2007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市场观察:东盟国家成为中国企业主要投资地
2007年11月01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蒋雪林) 热热闹闹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天落幕了。本届东盟博览会开始回归最初拟定的市场化办会方向,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向日益成为双方加强经济贸易合作的平台。

  天津俊安煤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穗新以前对中国—东盟博览会并不了解,今年他第一次参会。在出席了博览会之后,他切身感受到了博览会所呈现的商机。在和泰国合作伙伴进一步商谈后,他决定和泰国新榕公司签定投资意向,计划投资三亿美元,在泰国投资建设一家冶金企业。

  蔡穗新说,参展企业近两千家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所展现出来的机遇是任何一家国内展会都不能比的。他相信,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将有越来越多的环渤海湾的企业到东盟投资。

  正如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所言,随着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将培育出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实施之后,相互投资的领域会更宽,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鼓励和支持企业到东盟投资。

  事实上,天津的企业已作出实际行动,在博览会开幕当天,天津市即有六家企业与来自柬埔寨、印尼、泰国的企业,签约六个境外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六点五亿美元。

  与环渤海湾的企业一样,羽翼丰满的中国长三角民营企业,也正把投资的视角瞄向东盟,他们将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寻找投资东盟的机会。

  江苏省宜兴市副市长何晓达认为,这几年中国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发展很快,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将会越来越青睐东盟市场。目前,作为县级市的宜兴,就有三家企业在越南投资,投资行业包括包装材料、饲料加工及环保设备。

  中国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亦正加速向东盟国家转移。目前珠三角的工资水平已经超过很多东盟国家,与二十年前的中国珠三角地区一样,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开始成为珠三角地区制造企业的乐土。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在柬埔寨,早在二00四年时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的第一外资来源地。目前到柬埔寨经商的中国商人已经突破一万人,投资行业遍布工程承包、服装加工、农业开发、医疗卫生、水电开发等;中国对越南的投资二00五年仅为六千六百万美元,去年就增加到三点一二亿美元。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广西企业亦不甘落后。净资产达一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的广西农垦企业集团,把东盟国家作为重要的战略投资地。该企业在菲律宾、印尼、越南、缅甸均有投资,投资金额达一点九亿美元。

  中国企业选择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构建服务平台,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到东盟投资。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区,中方将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力度,包括在东盟国家建立若干个经济贸易合作区。完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