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地下钱庄成为炒股资金出入境灰色通道(组图)
2007年11月16日 00:27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警方发现,杜氏钱庄的老板杜某是香港一家人民币兑换行的老板,藏在深圳市一个普通的住家户的地下钱庄是杜某设在内地的一个办事处,2006年仅深圳办事处这个交易金额就达到了28亿,2007年前五个月交易金额还有15亿,加起来就是43亿左右。



    从警方查获的杜氏钱庄的交易现场看,只有少量千元现金,更多的则是大量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共计查获各种银行卡90张,网上银行密匙40个,存折67张,用于转帐的身份证11张。

  私炒港股,借道钱庄

  洗钱成为眼下一个热门话题,过去地下钱庄洗钱,往往和走私、贩毒、贪污受贿这些犯罪活动有密切关系,为不法分子向境外转移赃款提供了便利。然而,在前不久召开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今后证券、保险行业也要进一步纳入反洗钱监管范围。反洗钱与这些行业会有什么关系?广东刚刚破获了一起特大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先来看看这家钱庄的老板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杜某,香港一家人民币兑换行的老板,藏在深圳市的这个地下钱庄是杜某设在内地的一个办事处。警方发现,杜某的这家地下钱庄非常隐蔽,钱庄的经营已有七八年之久,周围的居民对此毫无觉察,如果不是有线人举报,此次警方也难以发现。

  为逃避警方打击,长期以来,杜某坚持做熟不做生的原则,利用这处居民楼作为掩护,暗地里进行了长达七八年的外汇买卖交易,平均每天的交易数额高达800万元人民币。他们电脑里面打印出来资料看,2006年仅深圳办事处这个交易金额就达到了28亿,2007年前五个月交易金额还有15亿,加起来就是43亿左右。

  办案人员发现,今年44岁的杜某,对于经营地下钱庄经验非常老道,他主要是靠网银,就是网上银行作业务的,跟以往的窝点还不一样,现金交易应该是不多的。从警方查获的杜氏钱庄的交易现场看,只有少量千元现金,更多的则是大量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共计查获各种银行卡90张,网上银行密匙40个,存折67张,用于转帐的身份证11张。

  据警方调查,杜某的钱庄平均每三分钟就可以完成一笔转账业务,而每一笔业务会按照1.5‰-2‰的标准收取手续费,以此计算,杜氏地下钱庄2006年至2007年5月期间交易金额达43亿元,其手续费用收入估计超过了千万元。

  记者了解到,杜某的外汇交易方式在国际上被叫做替代性汇款机制,就是公司想在境外做一些投资,想把钱打到境外的话,它可能是跟钱庄谈好一定的汇率,把人民币打到钱庄所控制的、公示的人民币账户上,在国内的钱庄控制的人民币账户上去,境外的话,钱庄在境外有个转换行,它就通过召唤行打到境内的公司指定的境外的账户上,资金是两头走的,境内的话提现的是人民币资金,境外提现的是外汇资金。

  在深圳这个地下钱庄买卖外汇,交易十分简单,只需要几台电脑、电话和传真,就能从网上银行直接划转帐,三分钟就可以完成一笔业务。这种地下钱庄行动非常隐蔽,深圳市公安局与深圳市外管局之前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明察暗访,才彻底摸清了地下钱庄的来龙去脉。那又是些什么人,通过这个地下钱庄来买卖巨额外汇呢?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