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2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全球外包大会力促中国软件外包提升
2007年12月02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全球外包大会力促中国软件外包提升。

  中国抓住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两轮产业转移机遇,一是以加工贸易为主要特征的国际产业转移,二是世界制造业开始由发达国家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正在变成“全球制造中心”。最近十年以来,随着全球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产业升级的内在要求,以服务外包、高端制造和技术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转移正在全球展开。对中国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与国际接轨的服务外包产业,创造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服务外包,特别是软件服务外包,2004年中国IT外包市场仅三十四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印度的一个零头,但稳定的政局、巨大的市场、优秀的人才、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构成了我国发展外包市场的优势。到2007年,中国IT外包服务、客服中心以及后端办公室等服务营收,已达270亿美元,与印度相当。对于国外企业而言,我国既是一个可降低离岸外包风险的巨大的供给市场,同时也是西方提供外包服务的新型的外包需求市场,为此许多国际巨头纷纷在我国落户。

  但是我国承接软件外包的层次相对较低。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外包的发展,一方面随着经验的积累具有了更娴熟的技术,另一方面,企业也在做大做强,不断整合,我国企业已具备提供软件需求分析、软件框架设计、软件编码、测试、项目管理等全套软件工程服务能力。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逐渐建立起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国外企业在发包时,在金融、流通、制造等领域尽量集中发包给固定的公司,以使中国各承包企业在某一领域通过知识积累增强专业性,发包量及发包层次也在逐渐不断提升。我国软件外包企业逐渐开始参与到解决方案详细设计等领域,承接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系统相对完整的项目,利润率正在逐步提高。

  国际外包专家、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外包市场,并成为国际外包的主力军,随着我国承接国际外包领域的不断拓展,尤其是外包层次的不断提升,我国将成为众多承接国中最具竞争优势的国家,实现从“世界加工厂”到“世界办公室”的转变。全球外包大会将为中国提升国际外包产业层次提供重要契机。(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