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哪
2007年12月09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最高境界 战略加合作是关键

  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指出,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它是指满足当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要之能力的发展。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需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战略规划,更需要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才能实现。也只有这样的“战略加合作”,才能真正实现世界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计划和纲领,是多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称,它要使各方面的发展目标,尤其是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目标相协调。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会议提出并通过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1世纪议程》,并且要求各国根据本国的情况,制定各自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计划和对策。1994年7月4日,中国国务院批准了第一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标志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观念的重大革命,标志着它是一个有利于人类健康地走向未来的新的发展理念和行动纲领。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将会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不但需要各国内部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合作。并且,经济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是相辅相成的。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在科技革命推动下,经济全球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全球化促使资源、技术、产品、资本、人力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形成了全球统一的大市场。在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的同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逐渐被各国接受。从本质上讲,“经济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扫除了贸易与投资壁垒,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全球经济增长,从而改善了人类的总体福利水平,有助于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对产品或服务提供的环保要求不断得到强化,这促进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因而,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不是孤立的,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全球行动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同时全球化也为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清除了障碍,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由于环境问题的外部性和“搭便车”的存在,一国想要同时杜绝环境问题的“内忧外患”,就必须与其它国家联合行动,建立更广泛、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协调各国的权利与义务,以最优的成本收益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