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郑雄伟:总部经济,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2007年12月09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总部经济,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一些中心城市对能源、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资源不足的窘境愈来愈明显,从而使得可持续发展显得日益重要与紧迫。那么中心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呢?总部经济在全国的蓬勃兴起,为中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与方向。同时,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又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经济与社会环境,大大推动和促进了总部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要求是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可以说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最有效的可持续发展途径之一。总部经济对于中心城市的可持续增长的效应,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理解:

  从土地开发和利用的角度来看,总部经济也是一种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总部经济是一种新经济地产,因为企业必须要有办公地,写字楼或办公楼是总部经济的物理平台和载体。总部经济地产,是以总部经济为经济形态,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协调住宅、商业以及各种配套设施的布局,并在客观上对科技、信息、教育、文化和金融产业产生推动作用。在这种新经济地产的模式下,可以对各种资源进行更合理的布局和配置,避免因散乱开发、重复开发而造成的土地等资源的浪费,也可以避免追求一时政绩而造成的各种不良反应和后果,这正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可以想象,通过总部经济理念规划之后,数百家企业总部聚集在一起,将会产生极大的价值。高级人才的聚集、高端商务办公氛围的形成、高档配套设施的投入运营等将会最大限度地发展土地价值。

  此外,总部经济与现代服务业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总部在中心城市的聚集发展,能够对中心城市服务业产生强劲的需求与带动作用。总部经济能有效地推动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对信息技术、金融保险、会计审计、法律服务、广告、中介咨询等高知识型现代服务业的产生强有力的集聚效应和乘数效应。也就是说,总部经济的本质是知识经济或“头脑”经济,可以充分运用和发挥中心城市的人力资源优势,优化中心城市的产业结构,从而有利于中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总部经济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发展。

  总之,总部经济模式的出现和发展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总部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总部经济的形成与发展以中心城市为依托,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走向。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最终要从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水平上得到实现,有效发挥它们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可以带动整个城市群经济的发展。而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水平又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总部经济的发展水平,总部经济可以带动区域中心城市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升级,并把区域内各个经济单位、各个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而推动整个区域经济高效发展。可见,总部经济是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