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郑雄伟:转型与治理 广州持久发展的动力源
2007年12月09日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转型与治理 广州持久发展的动力源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表示,无论从全球还是从全国范围来看,21世纪是以城市为中心的世纪,特别是以特大城市、中心城市为中心的世纪。大型中心城市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和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因此,牢牢把握本世纪前几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推进广州城市经济转型,挖掘广州城市经济增长潜力,铸造广州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是事关广州长久发展的大计。

  就广州市而言,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之一,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虽然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经济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也是此起彼伏。尤其是作为对外贸易第一大省的中心城市,广州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压力。具体来说,随着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明显上升,随着能源和其它重要资源供给紧张加剧,广州乃至全省“低成本竞争”增长模式近年来开始受到很大冲击,面临着日益增大的转型压力。

  为此,广州必须实现经济的转型,要由过去经济增长过多依赖生产要素投入,转变为更多地依靠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特别是在“低成本优势”逐步削弱后,要通过技术、组织和制度创新,形成以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为重点的新的竞争优势。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实现这一转型,广州乃至全省经济增长的动力将难以持续,增长的质量也难以提高。

  另一方面,广州还必须积极完善市场治理,规范市场发展和经济竞争的秩序。政府职能部门要在引导和谐发展方面做好规划与监督相结合,保护与打击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打击和惩治企业仿冒侵犯知识产权、超标排放污染物、违反安全生产、损害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政府部门要深化城乡现代信息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公众监督网建设。此外,政府还要通过多位一体的组织架构,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和环境安全事件,实现政府公共治理变革的优化。

  此外,在强化市场治理的过程中,广州市政府应重视引导城市利益相关者特别是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城市居民介入城市治理的程度越深,参与渠道越畅通,政府的城市治理事务也就越透明。这样不仅可以从法律上确定公众参与公共行政的合法性,而且可以从制度和程序上保障公众参与政府治理权力的实现。对此,广州市政府可以考虑以下完善城市治理的市民参与方式:人大代表和政府官员走访市民、公共舆论宣传、召开听证会等。其中,听证会是一种应用广泛也最为有效的参与形式。在进行相关决策时,广州市政府召集利益相关方和有关专家,让他们充分发表赞成或反对意见,协调各方利益,最后由大家表决。这样的决策过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广州市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减少决策失误,实现社会的和谐治理。

  总之,面对国内外的竞争形势和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不断加快广州产业升级和完善市场治理,实现对内、对外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是未来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只有这样才能铸就广州发展的新实力。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