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服务业跨国转移带来广东经济转型的新动向
2007年12月09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服务业跨国转移带来广东经济转型的新动向

  近年来,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转型、资源能源约束力增强、比较优势逐渐削弱的情况下,广东省经济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对此,广东必须要调整内外经济发展战略政策,提高广东产业的竞争力,提高广东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水平。尤其是在对外经贸政策调整过程中,由“吸引外资”为重点转为“承接国际外包”为重点的战略大变革势不可挡。

  这一变革也是广东解决目前不断加剧的贸易冲突的重要选择。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向发展中国家继续转移制造业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采用外包形式对外转移服务业。目前,服务业吸收的跨国直接投资存量已经从1990年的不足50%上升到60%左右,而制造业所占比重已从42%降至34%。并且,全球服务业的转移速度正在加快,正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根据国际数据集团(IDC)研究,到2008年全球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市场的总收入将增长到6825亿美元。

  因此,面对这一全球性的发展趋势,加快广东经济贸易战略的变革,抓住机遇实现从“吸引外资”到“承接国际外包业务”的战略转移是一个实现经济转型的战略契机。

  承接国际外包业务对于广东而言,首先,可以扩大广东服务贸易出口,使企业取得更好的规模经济效益;其次,利用国际外包业务以及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还可以使广东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近距离地学习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市场运作模式和经营管理,借助于跨国公司的竞争和示范作用,促进广东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企业成长;再次,承接国际外包业务可以优化广东的经济增长;最后承接国际外包业务还可以增加广东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的质量。

  总之,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当前,以服务外包、服务贸易和技术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为广东产业结构的升级,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现代服务业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未来,广东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大力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有利于转变广东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积极实现经济的转型。(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