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郑雄伟:广东应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有所作为
2007年12月09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广东应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有所作为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国际服务外包。在这一全球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广东面临通过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对于这一机遇,我们可以从以下服务业转移的大潮中感受到。

  服务业已构成全球产业结构的主体,并日益占据重要地位。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PC机的产生及其广泛应用,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以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逐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时代,并带动世界各国也进入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发展阶段。具体来说,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贸易、投资及金融自由化及全球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得到进一步发展,使之在全球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持续提高,目前服务业在全球GDP的比重已达到60%以上。可见,服务业已成为全球产业结构的主体,标志着世界已进入服务业体系时代,决定国际分工体系的主导力量也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服务业跨国转移加快是经济全球化进入服务业全球化新阶段的主要标志。服务业的现代化和全球化,不仅从根本上改变着世界服务业的发展模式,而且正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各国的经济、产业、技术的发展模式,并对各国在世界产业链中的地位、利益产生重大影响,成为决定各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服务业加速现代化、全球化给世界各国经济带来的重大影响。世界服务业加速现代化和跨国转移的趋势,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了世界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也使服务业突破国界、疆界、行政区划的限制,不断打破时间、空间乃至文化、观念的隔离,开始进入全球化发展阶段。这不仅使服务业的全球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达到了空前高度,也正在使世界各国经济、产业、技术创新乃至经营管理模式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

  当然,在全球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广东既面临通过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挑战。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广东积极参与服务业全球化,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成为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广东应将承接服务业转移和广东主导产业发展相结合,将承接服务业转移和区域经济统筹发展相结合,将承接服务业转移与培育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相结合,将服务业转移与促进本辖区自主研发创新相结合,将服务业转移与优化对外贸易经济、塑造和谐贸易环境相结合,通过共同发展的方针,将承接服务业转移转化为促进广东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