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可持续发展 大道至简是“转型”
2007年12月09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可持续发展 大道至简是“转型”

  进入21世纪之后,更加开放的中国不断深化全球经济合作,掀起了新一轮的经济转型浪潮。在这次经济转型的浪潮中,一部分地区表现为产业结构调整,一部分地区表现为技术进步。无论何种方式的经济转型,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转型,简而言之就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制度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根本变化。从意义上讲,经济转型是经济体制的更新,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经济结构的提升,是支柱产业的替换,是国民经济体制和结构发生的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本质上讲,这一转型实际上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

  可持续发展,简而言之就是指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又不以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指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

  从以上表述来看,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是经济领域内的两个不同范畴。但两者在本质上是密切相关的。经济转型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必要条件,是内在需求。可持续发展是经济转型的目标。两者是紧密联系、密切相关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认为,具体来说,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开发和应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单位生产的能耗、控制污染,就是实现人和自然资源、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回顾世界经济发展历程,生产力发展的进步性决定了经济发展必须不断克服自身发展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这个自身不断克服矛盾的过程便是经济转型。世界经济时时刻刻都处在转型之中,也正是由于经济转型,经济才会在曲折中发生前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经济转型作用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发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虽然社会基层是推进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但是离不开政府指导、监管和调控作用的发挥。政府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调整生产关系、合理分配生产资源、引领科技进步的作用。政府作用发挥的优劣,决定了经济转型能否顺利进行,经济转型进展的快慢,决定了经济能否顺利地实现可持续发展。(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