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国际外包让世界成一家
2007年12月09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国际外包让世界成一家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跨国公司不断进行产业调整和转移,以提高跨国公司的竞争力。跨国公司产业调整和转移的第一次浪潮是将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主要是将一些技术相对成熟的加工制造项目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去生产;第二次浪潮是将企业价值链上的其它非核心业务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集中发展自身的核心业务。但无论是第一次浪潮还是第二次浪潮,跨国公司将世界各国、世界各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特别是国际外包这一第二次全球一体化,使得世界各国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

  经济全球化不仅带来了各国经济生活的全球化,也使国际经济关系在全球不断深化,使全球经济联动,使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这种密不可分在经营领域就表现为生产活动、业务服务的国际化和全球化。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深化的背景下,跨国公司的这种服务外包转移使得全球经济联结在了一起,形成了强有力的世界产业供应链。

  当前,国际服务外包的兴起形成了世界性的服务网络,各国都日益成为世界生产服务的一部分,这使得生产和服务的“国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产品和服务的“国籍”也越来越不明显了。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莱克在《美国下一条国界》中这样写道:全球正在变成一个单一的市场。哪里成本最低,就在哪里生产,根本不考虑国界问题。

  面向未来,我国在国际、国内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必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立足周边,面向全球”,通过建立外包示范园区、外包产业基地等多种形式鼓励中国积极承接外包,实现与其它国家的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的产业转移的大潮中不落后,才能跟上世界产业经济升级和发展的步伐。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