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服务经济应势而起 业务外包形式多元化
2007年12月09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国际外包中心:服务经济应势而起 业务外包形式多元化

  当前,许多公司将非核心业务如数据分析处理、呼叫服务、信息管理等以外包方式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地区甚至其它国家,发包公司则集中于提升其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在这种模式发展的趋势下,业务外包正日益成为企业之间合作的主流,各种外包合作形式层出不穷。

  从目前来看,外包中的发包方和承包方之间的合作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战略同盟。在战略同盟中,两个或多个企业同意在某项目中合作,共享信息或生产性资源,同时共担风险。由于这种类型的合作没有严格的激励条款和处罚条款,因此合作双方的透明度是合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促进信息共享以及对核心能力保护机制的安排将有助于降低战略同盟的外包风险。设立合资企业是战略同盟的一种特殊形式。为了通过外包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外包的双方可能会合资组建新的企业,共担风险,分享收益。

  二、合同关系。通常是指用户与供应商建立起单一的合同关系,并且合作期限较短。企业在完全控制他们主产品生产过程的同时,将业务流程的某一环节外包出去,并以合同的形式明确所需的结果。这种合同关系又可以进一步分为简单型和复杂型两种。简单型合同关系中,外包的活动可能会是一些辅助性、临时性的服务。由于此类外包业务不会影响到企业的核心能力,更不需要企业的专用性资产投资,所以短期性的合同外包风险较小。复杂型合同关系中,企业需要根据外包的动因,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外包合同将更为详细的制定,同时企业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专用性资产投资。这样与简单型合同关系相比,供应商的替代性相对降低。

  三、业务分离。企业在寻找外包供应商时,也有可能是由原企业分离出去的子公司提供。同时在市场上又可以考虑将其与其它服务公司竞争。这种外包方式,与第一种相比,由于供应商更为可信,并且来自于企业文化,生产工艺等方面沟通的难度降低,从而这种外包方式风险相对较低。

  四、合作关系。这是合作双方之间最为紧密的合作类型。关系的建立不是通过公平的契约来组织,而是依靠企业间长期的、半正式关系的复杂联合体,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的关系,比战略同盟的合作形式更近一步。

  尽管业务外包的实现方式多种多样,但无论如何,外包正在成为世界商业发展的趋势,外包战略也正在成为企业运作的一种重要战略工具。虽然在过去,业务外包被认为是企业的一种劣势,但是现在,通过业务外包获取外部资源却成为智能型企业运作的关键。而随着这一本质认识的转变,多元化的业务外包也必将逐渐成为21世纪企业运作的主流。(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