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亚太总裁协会:天津如何从外包"第六"到"第一"
2007年12月09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亚太总裁协会:天津如何从外包“第六”到外包”第一”

  在全球服务业转移的大潮下,对于位处环渤海中心的天津而言,加快发展国际外包是实现国际化、现代化的战略之举,也是提高天津在国内城市间国际外包地位的战略之举。积极构筑承接外包服务的战略措施,是天津应对新一轮全球产业调整的迫切任务。从现状来看,在2006年由华南理工大学王爱虎、钟雨晨发布的《九省市吸引外包的环境总分值与排名》上,天津市吸引外包的环境水平处于第6、7位的位置。这远远不符合作为全国第三个增长级核心的地位。全面开放、高速发展的天津迫切需要走向国际化、现代化,为第三个增长级的实现提供龙头作用。

  对照与国内其它地区的竞争优劣势,天津需要采取下列种种措施提升在国内城市间发展外包的战略地位。

  一、积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将外包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2006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促进天津服务外包发展给予高度重视。2007年3月,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天津国际外包发展的目标和相关优惠政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的《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大学生实习、外包培训等相关的优惠政策。对此,今后天津需要按照规划积极落实这些政策,建立起发展国际外包的长效机制。

  二、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市场拓展。不断完善市场驱动、政府推动、企业联动机制,不断拓展合作渠道与市场网络。天津市政府部门应该积极走出去设立服务外包接单窗口,在主要发包国设立以提供咨询、洽谈承接、售后服务等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服务外包接包窗口,搭建起本市企业与国际服务外包提供商之间的合作平台。

  三、加快培育一批专业外包联络员。充分利用天津海外留学人员和跨国公司中天津籍管理人员等资源,努力形成一支成规模的专业外包联络员队伍和人才库,密切与境外发包企业联系,争取更多的海外订单。

  四、加强载体建设与功能完善。加快推进和完善滨海新区外包示范园区服务的重大载体建设,提供更多符合服务外包企业要求的软件服务和硬件设施。新区应重点发展软件开发外包、物流外包、研发设计外包、动漫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等领域,提升滨海新区际外包示范园区服务外包能级。此外,天津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专业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的信息服务,为服务外包企业与国内外市场对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空间。

  五、不断加强人才培育机制。

  针对高级服务人才紧缺的实际情况,天津全市应该参照开发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的规定,积极吸引境内外培训机构在区内举办、参与服务外包人才的培训,并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从而为国际外包业务的发展培育一流的人才。

  六、营造优良的服务外包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加快政府行为规范和职能转变,全力打造“高效、透明、公平、规范”的服务型政府。(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