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国际外包是深化全球经济合作的新锐
2007年12月09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国际外包是深化全球经济合作的新锐

  由于国际服务外包的种种优点,服务外包将成为21世纪经济的“新看点”。特别地,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新看点”在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正在日益加强独立经济主体之间的密切联系,使得全球各国在不断加快一体化的进程,可以说,国际外包是深化全球经济合作的新锐。

  加快全球化的经济合作,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信息技术。由于各国航空建设、港口建设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不仅冲破了国界,而且缩小了各国和各地的距离,使世界经济越来越融为整体。在此背景下,国际服务外包异军突起,蓬勃发展。而在国际外包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又大大加快了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强化了各个经济主体之间的密切合作。以技术合作为例,外包业务的发包方和承包方在技术方面的合作比较密切,承接国际外包业务的发展中国家企业需要通过“干中学”掌握一些技术,而这一学习的过程就是双方合作深化的过程。总之,国际外包在促使经济主体之间加强合作的同时,大大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实现了全球生产和服务供给的一体化,促进了全球合作的深化和广化。

  此外,国际外包的发展,使得各个国家不再有国界、疆界的概念,只有一个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的整体概念。这使国家的行政主体地位让位于合作主体的地位,使得隶属不同国家的合作主体之间相互关系更加紧密。此外,国际外包相同的产业标准、技术标准、合作规范使得不同的国家有了相同的“次文化”规范,有了同一的外包行为规范,为未来全球公民的实现提供了一个现实载体,成为深化全球经济合作、密切全球经济联系的重要文化因素,具有一定的形成文化认同的功能。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指出,全球化浪潮的猛烈冲击,国际经济竞争的加剧,经济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地区间行政贸易障碍的逐步消除,使得新一轮的以服务转移为特征的国际服务贸易进一步得到加强。随着外包合作自由化的范围逐渐扩大,地区之间的要素流动必将不断提高,地区间以经济为纽带的各种外包联系和外包合作也必将越来越密切,并将大大加快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