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把脉天津国际外包
2007年12月09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把脉天津国际外包

  积极承接国际外包,大力发展国际外包业务,可以说是天津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培育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但是,与国内其它发达地区相比,天津发展国际外包业务与它们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或不足。具体来说,这些问题或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天津服务业发展还相对滞后。在全球服务业快速发展中,天津的发展步伐显得相对落后。迄今为止,天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还相对比较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服务业发展中,高端生产服务业发展并不理想。

  二、开拓欧美市场的难度加大。据国际数据公司统计,全球软件外包业务主要来自欧美,美国的软件外包业务接近全球40%,而日本仅占10%。但是天津目前还无法承接来自欧美的软件外包大单,尽管在对日软件外包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业务量小,远不足以支撑天津成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基地。

  三、在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中尚未形成自身的比较优势。虽然天津在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尚未形成明显的比较优势。

  四、缺乏大量懂英语的专业人才。天津缺乏大量懂得英语的专业人才。外包对语言的要求很高,这对于中国人来说相对比较困难。虽然许多中国人能读懂英文,但说和写的水平较差。这对需要经常同海外公司沟通的服务外包行业很成问题。

  五、外包服务管理部门不统一。政出多门,办事效率低。虽然天津市商务部门是主要专门管理服务贸易问题的,但由于服务外包涉及的部门多,从而使得无法解决许多重大的复杂问题,导致公共服务效率低下。

  六、天津市政府需要逐步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随着企业对信息化需求的逐步提高,信息服务外包需求日益扩大,从局域网联网到生产监控、ERP管理、CRM、HRM管理、系统集成等领域,信息化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天津市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不足,难以满足企业发展国际外包的要求。

  总体上,天津的外包服务快速发展,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开发纳入国家整体发展规划,给天津外包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但是,天津首先要做的就是要通过各项措施完善上述不足,突破天津服务外包发展的瓶颈。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