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经济学家:天津发展国际外包 人才战略是关键
2007年12月09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天津发展国际外包 人才战略是关键

  发展国际外包,人才是关键。由于外包服务领域的多样性、行业的高速发展性和市场的国际性,国际外包服务与其它产业、与传统服务行业相比,对人才的要求具有显著的不同,并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从现实来看,虽然天津教育发达、人才辈出,而且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都有相关人才和相关培训体制,但“人才辈出”并不就意味着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目前,天津外包方面的人才培养与服务外包人才需求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对此,天津市政府也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以推动外包人才资源的发展。譬如天津《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快国际外包人才的培训:(1)加快高校服务外包相关学科建设;(2)建设服务外包培训基地;(3)鼓励开展多种方式的服务外包人才培训;(4)吸引服务外包高级人才来津服务或创业。

  但未来几年,天津还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培育、吸引和集聚一批服务外包领军人才和一大批服务外包管理、技术专业人才,建成一支梯次合理、充满活力、适应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人才战略率先占领国际服务外包承接地的战略制高点。

  首先,要发挥商务成本优势和加大优惠措施吸引优秀外包培训机构。通过市场培训机构和政府培训机构加快国际认证知识培训、国际认证人才培训、从业人才资质培训、知识产权培训、相关法律及行业标准培训,以及服务外包相关企业新入职人员岗前业务技能培训、计算机运用能力培训、外语实用技能培训等。

  其次要面向国内外市场招贤纳才。推进“领军型”人才引进,通过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加快高校培训人才的并举,实施人才的品牌化战略。

  再次,依托国际外包示范园区示范化战略,建成注重实践,确立良好的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大学的综合教育、职业培训、在岗培训、认证培训等多层次教育体系加强员工的应用技能和提高综合素质。

  最后,要通过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途径同时发展英语教育。一方面,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到天津教学、工作,通过中外人员交往的日益频繁,创造一种学习英语的有利环境;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的当地人才直接到国外学习、培训,并承诺学成回国,投身到外包领域。

  21世纪,人才最重要。针对国际外包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匮乏这一全国普遍性的问题,天津率先进行人力资本发展战略,体现人才优势是天津占领国际外包战略制高点的有力保证。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