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国际外包是中国第三个增长级的另一场革命
2007年12月09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题:国际外包是中国第三个增长级的另一场革命

  国际外包,一个崭新而又意义深远的命题。这一命题对于第三个增长级——环渤海地区而言,可以说能够形成一场经济的、体制的、社会的大革命。

  环渤海地区是环绕着渤海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位于中国沿太平洋西岸的北部,是中国北部沿海的黄金海岸,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发展战略中,占重要地位。在区划上,环渤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及辽宁、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中部地区,共五省(区)二市。全区共有城市157个,约占全国城市的四分之一,其中城区人口超百万的城市有13个。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指出,环渤海地区与全国其它经济区相比,具有五大比较优势:一是地理区位十分优越;二是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三是海陆空交通发达便捷;四是工业基础和科技实力相对较好;五是形成了一个实力较强的骨干城市群。但是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环渤海地区不仅在经济总量,而且在其它许多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就经营环境而言,环渤海经济区内行政干预的力量比较强,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相对较弱,致使在体制创新上,环渤海与珠三角、长三角有一定差距。就企业结构而言,环渤海虽然不乏优秀企业,但大型企业比重偏高,中小企业相对较少,缺乏活力。环渤海地区国有企业比重不仅高于长三角、珠三角,而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由于行政区域利益主体地方意识较强,条块分割严重,导致地区间经济协调成本高,市场化程度低,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流动也不够畅通。

  而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趋势进一步加快。同时,经济全球化也加速从制造业全球化扩张到服务业全球化。服务业的国际外包成为全球化的重要体现,而国际外包对于第三个增长级而言,可以大大改变上述劣势,形成了一场经济的、体制的大革命。

  首先,跨国公司作为国际服务外包最大的发包商和承接者,通过自身布局,可以大大推进第三个增长级服务业的合理布局和快速发展,带动一大批充满活力的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环渤海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其次,全球化的发展推动第三个增长级企业间的业务外包,使生产和交换愈来愈呈现出无行政区界的特征,从而可以加强第三个增长级企业间、政府间的相互联系和依赖,不断消除体制内的障碍促进要素流动,从而加快环渤海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再次,国际外包的发展可以促进政府机构改革,实现第三个增长级政府的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服务外包的发展,需要第三个增长级进行政府治理的变革,积极打造出服务型政府;另一方面,服务外包需要企业之间的分工合作和产业在空间上的合理配置,尤其是政务外包可以促进第三个增长级政府之间深化合作。

  最后,国际外包的发展可以提高第三个增长级的环境质量。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在引进外资、技术、设备时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导致有害环境的技术、设备、产品向我国转移。而发展国际外包可以避免这些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是“办公室”的转移。对于第三个增长级而言,承接服务外包可以实现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提高环境的质量。(阙志华)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