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首届全球外包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12月11日,首届全球外包大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办。国家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领导,澳大利亚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鲍勃.霍克、前法国总统参谋长克里斯汀.加诺上将.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执行主席吴异军,部分世界五百强企业、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有关国际经济机构代表以及海内外相关发包、接包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出席大会。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天津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国际外包中心全球董事郑雄伟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亚太总裁协会及国际外包中心共同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全球第二次经济一体化——国际外包”。会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际外包专家、知名企业领导人分别围绕外包理论、政策、战略,以及外包实践经验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同时还分别举办了“国际外包城市战略定位”和“外包企业的品牌战略与资本运作”圆桌会议,就国际外包发展趋势、跨国企业外包人才战略、中国国际外包发展战略、国际重点外包项目信息发布、国际外包城市战略定位、外包企业品牌战略与资本运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开展了发包与接包项目对接活动,为中外企业开展国际间发包、接包服务合作搭建了平台。

  外包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中的重要推动因素,同时为寻求服务业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如今服务外包已成为全球服务产业转移的重要形式。据世界权威机构预测,2007年国际服务外包额总值将达到1.2万亿美元,未来几年全球外包市场将以30—40%的速度递增。

  近年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积极发展外包服务,特别是软件外包服务。稳定的政局、优惠的政策、巨大的市场、优秀的人才、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构成了中国发展外包市场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跨国企业降低离岸外包风险的巨大的供给市场和提供外包服务的新型的外包需求市场,外包服务增长迅猛。

  天津是全国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之一,2006年又被国家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与科技部联合授予“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称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被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培训中心”。天津市政府对促进服务外包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3月,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自2007年至2010年天津市政府每年安排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项目及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示范机构建设项目。6月,天津市政府认定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为“天津市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开发区出台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等扶持政策,鼓励外包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天津市商务委等相关政府部门还主办了“天津服务外包运作管理与发展战略论坛”、“2007天津服务外包高峰论坛”等论坛和会议,为本市服务外包的蓬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土壤和环境,使天津成为国内服务外包发展最为抢眼的城市。

  目前,天津市的服务外包工作已形成了以开发区、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核心的离岸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技术实力。信息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财务管理外包、物流服务外包、售后服务外包以及产品研发外包等行业企业相继在天津开发区迅速出现。联盟计算机、思捷思电脑、蓝泰科技、东软软件、易泰达、中软赛博、掌中万维、掌信彩通、南大通用、神驰软件、富士通系统等一批外包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以及信息安全服务、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和信息技术应用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企业相继落户天津,外包服务飞速发展。2005年天津软件产业总销售收入108亿元,居全国第十;软件出口6.83亿美元,占全国软件出口总额的17.77%。到2010年,服务外包业务总额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外包出口将达到15亿美元,真正把天津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服务外包基地。

  本次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凝聚全球外包资源,促进全球服务业的整合与提升,促进天津积极参与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切实提高本市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吸收和消化先进技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2007年亚太总裁协会两大会议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