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创新思路关注“百姓餐桌安全”

2007年12月27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杨杰)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为组长的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验收组,对四川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监管,深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关注“百姓餐桌上的事”给予好评,认为四川有效地解决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升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

  该检查组由商务部、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药监局等单位派员组成,于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兵分两路,对成都、遂宁、射洪等地三十五家药店、食品加工小作坊、餐饮企业、菜市场、农产品加工点、屠宰点进行了检查。  

  自今年八月以来,“天府之国”四川初步建立起了食品从农田到百姓餐桌的无缝监管链条。

  在今天的通报会上,检查组认为,四川省开辟了农村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的新途径。如遂宁市探索了食品加工小作坊“星级制”,并针对农村家庭筵席出台了大型家庭筵席报告备案方法等制度,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同时,四川将“民以食为天”当作“天大的事”来对待,出台了一系列食品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监管的新办法,给检查组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四川推行食品安全“监管台帐”制,让食品经营者也能监督执法部门是否依法监管,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食品添加剂管理办法》、遂宁市出台了七大类无公害农产品标准。  

  此外,四川省质监部门与成都市质监部门整合质监技术资源,共同投资三亿多元人民币,设立了成都(国家)质检院这一区域性国家级质检技术机构,四川对首次获得国家名牌等荣誉称号的企业给予一百万元奖励等举措,都体现出政府部门在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

  通报会上,国务院检查组就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等问题与四川省政府进行了沟通。(完)

编辑:宋方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