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手机漫游费引争议 专家建议首先明确漫游费定义(2)

2008年01月08日 03: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月3日,湖北宜昌街头手机漫游费的广告。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发出公告,拟于1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听证会,对两部委委托研究机构提出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进行公开听证。目前我国对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最高上限管理。现行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为:预付费业务每分钟0.80元/分钟,其他为每分钟0.60/分钟。除套餐外,移动和联通两大运营商目前都按最高上限收取国内漫游通话费。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观点 漫游费引发三大争议

  争议1 漫游费是否“暴利”?

  长期以来手机消费者和业内专家都指责漫游费是运营商“暴利”来源。但有电信专家却认为,类似指责言过其实。

  “漫游通话量不到本地通话量的10%。”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在其博客中称,依据信产部数据,2007年1~11月全国移动本地通话总量为19427亿分钟,移动长途通话总量为1415亿分钟,就算乐观估计漫游通话总量是长途通话总量的100%~150%,我国移动漫游发生总量也不过本地通话量的7%~10%。如果按每分钟高于本地通话费50%计算,全国漫游费收入也不过移动通信总收入的15%,“何来移动暴利的主要来源之说?”

  杨培芳担心,由于我国经济目前两极分化严重,东西部差距较大,人均收入严重不均。如果简单地取消漫游费会相对引起本地通话费的提高,结果导致低收入者为高收入者买单的逆向后果。

  争议2 漫游费下调加速固网用户流失?

  低资费长期以来是固网小灵通和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竞争的最重要手段。但随着单向收费的实施,电信资费下调导致国内电信业出现一家独大局面。而漫游费上限下调会是否进一步强化这种局面?

  “漫游费下调确实有利于消费者,但客观而言,漫游费大量下调又确实会导致电信产业进一步失衡。”曾剑秋认为,如果手机漫游费一下子取消:“对中国移动最有利。”因为中国移动用户拨打网内电话,由于取消了漫游费可以同网同价,但中国移动用户拨打固网和中国联通网络却依然需要结算,移动需向后者交纳结算费导致联通和电信资费更高。“这很可能让联通和固网进一步用户损失。”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认为,如果漫游费逐步降低,漫游通话就会逐步上升,对移动联通利润都会有影响,但短期内影响并不太大。“不过,对小灵通和固定电话的影响确实加大。”付亮承认,漫游费的逐步下降将进一步分流小灵通和固定电话用户:“只有尽快全业务经营才能扭转这一局面。”

  争议3 听证会对下调资费是否起作用?

  一般手机用户当然希望手机资费越便宜越好,但对漫游费简单的推理猜想是否有助于真正降低电信资费?

  对此,付亮认为,听证会作为保护消费者的方式是有效的。单纯的竞争形式并不能保护消费者。由于运营商数目。并不会很多,因此几家运营商是可以联合定价的规定电信资费价格的。“听证会只是确定漫游费上限,这并不妨碍运营商在漫游费上限之下进行竞争。听证会形式还是有必要的。”

  不过付亮认为,漫游费上限下调明显与水、电公交等听证会不同,“其他公用事业的听证会都是针对涨价,唯独漫游费等电信资费是针对降价。对消费者而言,价格当然是越低越好。”因此付亮认为,漫游费上限下降需要更有效率,需要更关注学者的意见。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详解手机漫游费

  假如从北京漫游到广州,基本收费方式为:1.打广州本地电话:基本通话费+漫游费; 2.打北京电话:基本通话费+漫游费+长途费;3.接广州本地电话:基本通话费+漫游费+长途费;4.接北京电话:基本通话费+漫游费+长途费。后三种情况下,每接打一分钟需支付1.5 元。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最不公平的是长话费

  手机在漫游过程中,计费最不公平也极不合理的实质是长话费。“由于主叫可以使用IP,因此高价主要来自被叫。手机作为被叫,而且主叫是其他运营商号码,是造成漫游费奇高的主要原因”(记者 潘敬文)

[上一页]  [1]  [2]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