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横店重建圆明园项目被指借公益谋利(图)

2008年01月28日 05: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横店“四共委”下辖四个机构,由其操作的重建圆明园工程的资金来源备受关注。本报记者 吕宗恕 摄

  横店圆明园计划占地逾六千亩 投资者称增值明显

  一个江南小镇,欲重现“万园之园”的昔日辉煌,这在不少人眼中,不啻是个天方夜谭。

  而事实上,在横店,圆明园复建工程早就处于“悄然进展之中”。按照计划,建在浙江东阳横店的圆明园,总投资人民币200亿元,按照圆明园原景的1:1复制,计划于2013年完成。

  操作此工程的,是一家叫“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简称“四共委”)的社会机构,其掌门人,为横店集团原总裁徐文荣。

  1月2日,“四共委”秘书长对媒体说,下月18日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国内首轮公募,接受社会各界捐款。

  而让徐文荣没想到的是,他的设想一经媒体透露,便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

  一知名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投票者不支持重建圆明园,9%的反对者认为重建是“商人沾满铜臭味的破坏”,另有23%的人支持,其主要理由是“能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警示后人”。

  “圆明新园是商业项目”

  研究显示,该项目建成7年内可收入百亿。镇委书记认为届时税收望翻番

  2006年9月,浙江横店集团对外宣称在横店仿造“万园之园”。为和北京的圆明园遗址区别开来,重建的圆明园,被称之为“圆明新园”。

  尽管有多数民众反对,但74岁的徐文荣表示,“在国富民强的今天,我只想尽自己一点能力重现圆明园的盛景,让民族牢记耻辱的同时,感受到民族的骄傲。”

  反对者并不认可这个理由。有网民认为,与其说为了国家荣誉,倒不如说是仿古造假,谋取私利,欺骗民众感情。

  这位横店集团创始人回应称,“投入几十个亿,肯定期望赚钱,不然我们岂不是傻子。”

  按照他的解释,圆明新园是商业项目。投资200亿是个总数,包括70亿建设资金和130亿的文物资金。“有参股投入的作为商业性经营,收入按比例分成。”

  圆明新园将定位影视主题旅游公园,徐文荣说,一旦建成,将促使横店旅游产品迅速升级。

  据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编制的圆明新园可行性研究报告书显示,建成后7年时间,圆明新园游客总数可望达到5000万人次。门票按平均200元每人次计算,合计总收入将达100亿元人民币,还不包括其他经营收入。届时,正常年纳税有望达近5亿元。

  “如果圆明新园建成,各项消费也会成倍上来,到时税收有望翻番。”横店镇委书记申屠福华表示,到那时,横店就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好莱坞”了。

  “也是公益项目”

  徐文荣表示,圆明新园将替国家追讨文物,也使项目具有公益性质

  圆明新园项目还有追讨文物计划。

  徐文荣介绍,一旦建成,他们将在海外成立文物追讨委员会。一方面,用钱去竞买被抢文物。另一方面,直接向曾经焚毁圆明园的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追讨。

  至于以什么名义追讨?这位“四共委”掌门人说,“那些文物是我们国家的,我们现在只是替国家追讨。”如果追讨回文物,待统一复制之后将全部捐给国家。

  对此,不少网民质疑,商业项目是否有资格追讨被抢文物?

  徐文荣解释称,到现在为止,国家还没有重建圆明园,当然不好提出归还圆明园里的文物,而横店打算建和北京1:1大小的圆明园,所以,就有理由帮助国家追讨被抢的文物。

  由此,徐文荣在阐述项目性质时,将之称为“既是商业项目,也是公益项目。”

  按照这位老人的设想,下辖两个公司(横店“三农”促进会、浙江横店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净收益将上交“四共委”,其中50%再捐给其所属的横店文荣慈善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

  项目已筹资12亿元

  圆明新园项目由两个公募基金会负责筹资,其中某投资资金捐款1.2亿

  “捐资重建圆明园,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也是世界各国爱好和平和正义人士的共同愿望。”去年,“四共委”公布的招募书上这样宣传。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