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地铁10号线预计6月开通 各站均进入收尾阶段

2008年02月12日 0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金台夕照站位于“燕京八景”之一的“金台夕照”的原址




图为10号线地铁双井站




图为10号线地铁国贸站


  奥运会期间,地铁10号线将带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乘客一个惊喜:全长24.684千米,22座车站,一期工程实现6座车站换乘。与地铁1号线实现在国贸站换乘、与13号线在知春路站和芍药居站换乘,与地铁5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与正在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在黄庄站换乘,与同期建设的8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

  通过10号线创纪录的换乘站数量,新北京这张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大网已经逐渐编织成形。

  记者昨日探访地铁10号线工地时发现,在各站站名中最“文言”的“金台夕照”站站台装修已全部完成并首次露出真容,近百个圆形的装饰灯模拟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的美丽夕阳,而形似太空舱的站厅却在古迹盛景中显露出现代设计的强烈质感。

  记者在探访中看到,10号线各站目前已经进入装修的收尾阶段。和5号线一站一景的设计理念不同,10号线车站体现了统一中的细节变化,和色彩普遍较为鲜艳的5号线不同,10号线各站主要色调以淡蓝浅灰为主,照明色彩和天花板大都是白色的。北土城路站还将青花瓷应用到装修中,同周边的古城墙遗址相协调。在东三环繁华的CBD区域,国贸站采用的却是冷静淡雅的灰白色调,站台连廊中的青灰色墙砖上镂刻着国画风格的墨竹。在10号线全部站名中最“文言”的“金台夕照”站同样也是装修特色最为独特的一站。

  记者在“金台夕照”站地下一层站台看到,C出入口和新址的通道施工仍在紧张进行。坐地铁10号线到央视新址的乘客,只需要通过“金台夕照”站C出入口就可以直接进入央视大楼。记者注意到,C出入口指向灯箱上直接标示“中央电视台”,这是北京地铁首次将单位名称标入地铁指向灯箱。

  此外,10号线3月开始空载试运行,6月通车试运营。届时,市民40分钟内就能从万柳到达劲松。据悉,10号线一期从开通之日起,AFC机(自动售票)就要开始使用。乘客进出站都要刷卡,这样可以适应潮汐式大客流,特别是奥运期间巨大客流需求。10号线一期试运营时,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奥运时,将缩短为3分钟,大概3年左右时间,将缩短到2.5分钟。

  记者还了解到,10号线订购的40列新车目前已有16列到京。列车车厢之间以大通道连接。列车内设有“S”形扶手,其波浪形的顶端扶手比两边座位上的扶手高出10厘米。10号线是北京第一个采用无线闭塞系统的地铁线。无线闭塞系统可以通过无线移动系统对列车的位置进行精确控制,可以保证列车自动、精准地停在安全门相对应的位置,从而使列车运行获得更短的间隔。

  记者探访

  墨竹浮雕刻墙“顶盖花园”植绿

  春节期间,记者对地铁10号线正在进行最后施工的各个站台逐一探访,最大感受是“站站都有京味儿,换乘力争零距离”。

  -“金台夕照”站:地铁站成为“燕京八景”

  地处东三环光华路的地铁10号线车站有个充满文学韵味的名字“金台夕照”站。因为站区位置正好在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的原址,二百多年前乾隆皇帝在此处欣赏夕阳的典故给这块充满商业气息的地方增加了浓厚的文化色彩。记者在探访前想象地铁站为了契合古迹传说,大概会采用一些中式装修装潢。当记者刚进入站厅,之前的想象就被彻底颠覆了。

  “太空舱”———这是记者对“金台夕照”站厅装修的直接印象。宽阔站厅内,两侧墙壁如括号般向内弯曲形成类似机舱的形状。除了地面之外,无论墙壁还是天花板,圆形白光灯池和橘红色色块如密集的气泡一样分布,大的直径可达1米,小的直径才20厘米左右。面对如此现代风格的设计,“金台夕照”仿佛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圆形灯池还是橘红色圆斑,都代表着太阳。当乘客带着地面上古迹在心中残留的韵味,下到地铁里时,马上能感觉到和现代时尚气息的碰撞,这也符合古迹原址现在的环境特征。

  -国贸站:地上繁华CBD地下淡雅“中国风”

  “上有立交桥,中有三环路,下有大桥桩”是10号线地铁国贸站的最大特色。这个区域的行人密度、堵车程度、繁华程度在北京名列前茅。但是,从吵闹的地面进入10号线国贸地铁站,站内乳白、淡蓝、浅灰的主色调给人一种安静素雅的感觉。尤其是站台连廊中的墙壁,长方形浅灰色的壁砖上,一丛墨竹的浮雕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仿佛一幅幅国画小品悬挂在通道中。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受到既有桥桩和1号线国贸站的限制,10号线国贸站的站台设计成为分离岛式车站,即东西两侧站台相互分离,不同方向的乘客互相看不到对方,同时浅色装修会让人感觉空间宽敞,而连廊的细节设计是为了让行色匆匆的乘客们能够减减压、降降火。

  记者看到,10号线国贸站四角分别为国贸展览大厅、银泰大厦、中服大厦、招商局。10号线国贸站外连东北、西北和南侧三个风道,同时设有东北、西北(分A、B口)、东南(分A、B口)五个出入口,各出入口均设有电动扶梯。在各个出入口中,西北出入口与1号线国贸站北侧出入口相距最近,直线距离仅为10米。

  地铁10号线在国贸站将与1号线实现交叉换乘。记者了解到,如果想从地铁进入国贸大厅,除了从10号线国贸站西北出口上到地面进入国贸大厅外,也可以选择穿行1号线地下通道进入国贸。

  -万柳站:屋顶绿植平台完工开春将种绿色植被

  位于京西巴沟的万柳站,是10号线的起点站和车辆段。万柳车辆段设计为18条轨道,担负全线的车辆检修和维护。总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段内共有运用库、联合列检库、综合办公楼等10个建筑单体。

  记者看到,万柳车辆段按照“顶盖花园”设计的屋顶绿植平台已经完工。今年开春,车辆段上方屋顶将种植绿色植被。同时,屋顶以坡形逐步与四周地面相连,建成后将与万柳主题公园构成一个整体,成为北京西部又一个特色景点。因此,该车辆段也成为本市第一个“绿色车辆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存放在该车辆段的10号线新车将在下月正式上路进行热滑。10号线采用淡蓝色作为标志色,列车车体与5号线同样采用标准B型车,与北京现有的老车型相比要宽20厘米,高50厘米。车头两侧红色“中国印”标识分外醒目。在车门处记者发现,原本一根“顶天立地”的扶手在顶端设计成“S”形,而且比其他扶手高出10厘米。使一些高个乘客不至于刚上车就磕脑袋,同时也方便车门附近的乘客不再“无依无靠”。与5号线不同的是,位于车门一侧的LCD(移动电视显示屏)采用“内嵌式”,与车厢一体,乘客观看起来更方便。车门另一侧北京地铁线路图上,天蓝色的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已经有了详细标示。

  据了解,10号线订购的40列新车将于6月中旬前全部到京。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