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迎来节后返乡高峰 北上客首次超南下客(图)

2008年02月12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广州火车站返程旅客增多3倍,但原先预计的返程旅客高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据介绍,节后返乡成为今年春节期间旅客的新选择,节后北上客流首次高于南下客流,节日5天广铁发送旅客近200万人次,再创新高。铁路部门将适时调整节后春运方案。

  广州站昨到达人数近9万

  据介绍,昨日到达广州站的临客35列、图定51列,预计到达人数近9万多人。记者昨日在广州火车站西广场的出口处看到,出站的旅客已经明显增多,在下午1时42分至5时40分,就有15趟列车到站,其中7趟列车晚点1个多小时左右,8趟列车正点,主要是来自衡阳、郴州、济南、天津、温州等方向的列车。此外,省内韶关、肇庆、深圳西也有列车陆续到站。据介绍,昨日到达广州火车站的旅客数量比前日增加3倍。

  但记者也看到,相比偌大的出口通道,客流还只是断断续续,每一次出站的旅客也只有100人至200人左右。据一名从岳阳过来的旅客反映,他们前日在岳阳买票时非常顺利,排队才花了十多分钟,而且都是座位票,他们带了小孩,被安排优先上车,车上一点都不挤,出站也很顺畅。

  记者了解到,昨日返回广州站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清晨5时左右、中午12时左右和下午4时左右,以重庆、四川、湖南方向返回的旅客为多。

  客流整体后移 持续时间长

  与出站客流相比,昨日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选择节后返乡的旅客仍居高不下,在两火车站售票厅内每个窗口前仍有十多人排队购票进站,在广州火车站30米台阶和临时候车棚内到处都是等待进站的旅客。据广铁方面介绍,风雪剪不断团圆情结,节后返乡成为今年春节期间旅客的新选择。从正月初二开始,广铁集团管内客流急剧上升,当日旅客发送达35.6万人,其中广东省内旅客发送27.4万人,同比增加近4万人,并且逐日递增,初三开始突破30万人,其中广州站5天累计发送41万人,广州东站累计发送26.1万人,大年初一至初五,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93.2万人,同比增加2%。广东省内旅客发送方向主要集中在衡阳、武汉、重庆、长沙、岳阳、郴州、南昌等地。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节日期间从湖南返回广东的旅客数量明显减少,铁路方面首次出现了节后北上客流明显高于南下客流的新现象。但节后返乡的旅客增多,意味着节后南下的客流高峰将向后移,极有可能与返校学生客流重叠,形成一个峰值高、客流整体后移、持续时间长的节后返程高峰。

  公安武警再战节后高峰

  广铁表示,鉴于今年春运客流的新特点,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变化,适时调整春运方案。据悉,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返程客流高峰,广州、广州东等节后旅客返程集中到达站,已全力做好准备,增派力量,并准备了近8吨的木糠,随时投入使用,以防旅客摔倒,确保旅客平安返家。

  警方表示,随着两股客流汇集,广州火车站将再次接受客流高峰的考验。铁路警方将车站广场用栏杆和隔板划分为“进站候车”和“出站疏导”两个区域实施分流管理。此外,2月6日才从广州火车站撤离的武警官兵,经过几天的休整,又重返广州火车站值勤,迎战节后春运另一轮高峰。(黄琮、杨进、陈翔、王鹤、卜瑜、杜娟、耿旭静)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