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后迎来客流高峰 旅客出行最好“避实就虚”

2008年02月14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广州等地返程旅客激增

  春节7天长假结束,北京铁路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

  2月13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月6日至12日春节7天假期,北京铁路局北京地区共发送旅客94.9万人,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未来几天,返程客流还将维持较高水平。

  由于放假时间的限制,短途返程旅客12日开始升温,重点为天津、石家庄、沈阳等方向。

  2月12日,广铁集团也进入了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12日全集团发送旅客达到52.2万人,其中广东省内发送旅客33.2万人,到达旅客35.4万人,呈现出南下北上客流“两旺”势头。

  当天,广州火车站到达图定列车51列,临客37列;广州火车东站旅客达8.5万人,发送旅客6.8万人,比去年同期要多。

  铁路日发送旅客量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

  2月12日,铁路发送旅客501.3万人,创春运历史最高纪录。

  铁道部春运办数据显示,目前,南昌、阜阳、合肥、武昌等车站上车人数较多,同比增长均超过10%。沈阳地区客流增幅较大,同比增长25%。

  与此同时,全国道路水路迎来了客流新高峰,2月12日公路客运运输旅客532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33万人次,增长8.85%。水路客运运输旅客97.97万人次,同比增长4%。

  从民航总局监测的52个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从2月9日起旅客运输量开始回升,12日达到66万人次,其中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达到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旅客集中情况将持续到正月十五

  据了解,去年广铁节后春运发送旅客最高峰59.1万人在年初八形成。由于今年节后返乡旅客人数增加,预计节后客流最高峰将推迟到正月十五左右。

  更多旅客选择节后返乡,使今年广铁节后春运南下北上的旅客相对均衡,避免了往年单边满的情况。在正常情况下,广铁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左右。在日发送50万人的春运期间,由于临客大量开行,今年节后南下北上的旅客都感觉到买票更容易了,坐车更舒服了。

  13日,北京铁路局发布消息称,预计未来几天北京仍以返程客流为主,并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后。

  2月5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在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节后铁路客运压力将非常大。

  这是因为,节后客流高峰相对滞后,且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客流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同时,记者获悉,民航节后运输最高峰预计在2月13日、14日出现,旅客集中的情况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

  伴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民航折扣票进一步减少,部分热点航线的机票已售完,不过在京沪、京广等航班较多的航线上还可以买到折扣票。

  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全部恢复,无阻车和旅客滞留现象

  为应对长短途旅客集中的返程客流高峰,北京铁路局已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预案,如增加出站通道,在列车集中到达时增派人手加强旅客疏导等措施,全力确保旅客顺利到达安全出站。目前,北京铁路运输秩序基本正常。

  北京铁路局还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客流压力减少,空出运力的大好时机,积极组织抢运电煤和救灾物资等,假期中,每天装运煤炭均在4500车以上。

  河南省针对节后返程农民工较多的情况,及时了解农民工流量、流向,安排长途客运包车,并在汽车客运站增设农民工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设立24小时售票服务电话,方便农民工出行。

  湖南省的客运车辆全部恢复运营,并组织包车800辆,加班1100辆次。在南方受灾省份,交通部要求各级交通部门做到人员不散、机构不撤、救援物资尽快补上,及时应对天气变化,保证运输顺畅……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针对客流高峰,交通部在11日已召开党组会议,布置了节后春运的具体方案。全国交通部门已投入76万辆客车,4万辆机动运辆,做好运力调度,延长售票时间,增加售票窗口。

  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正常,无阻车和旅客滞留现象,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已经全部恢复。

  铁路部门建议,乘车避开“三六九”

  春运期间,如何避开客流高峰期,确保既走得了又走得好呢?铁路部门建议乘客采用“避实就虚”的乘车方法。

  避开“三六九”客流高峰期是首选。“三六九往外走”是民间的传统习俗,人们都喜欢在这些日子外出,造成乘车旅客剧增,给旅行带来不便。

  根据铁路有关部门统计,每年春运中“三六九”这些日子,以及农历正月逢双的日子,旅客乘车人数都会明显增长。如果提前或推后一天,旅客人数就会减少,给出行带来方便。

  同时,要避开图定列车,选择临客列车。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根据旅客流向,加开大量的临时客车,但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同方向的旅客列车中,图定列车趟趟满员,而临时客车旅客相对较少或基本满员。

  其实,随着铁路春运加大对客运设施的投入,不少临时客车的硬件设施已达到了图定客车的水平,而且服务质量也在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因此,在春运期间出行,不妨看一看要去的方向是否有临时客车。

  铁路部门还建议,旅客要避开白天“黄金时段”,选择夜行列车。春运期间,早上8时到晚上12时,始发或过路的客车大都旅客较多,而凌晨这段时间旅客则较少。因此,建议打个时间差,选择凌晨始发或过路的列车出行。(陆娅楠 李刚 白天亮)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