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恒源祥身陷"广告门":生肖广告没带来品牌美誉度(2)

2008年02月25日 05:2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恒源祥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赞助商。 中新社发 刘建民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还有网友说,“恒源祥这则广告让我想起可口可乐抢滩香港市场的一个广告策划,当时可口可乐的广告更为夸张,每天晚上,7点半观众都会在当时的凤凰卫视上看到一片红色,整个电视屏幕都是红色,持续30秒,当时观众都以为电视坏了,此现象出现一个月后,‘红色’过后就有了一句广告语‘可口可乐抢滩香港’。”

  根据这一事件,很多网站都做了相关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恒源祥看来“毁誉参半”的广告,在很多网友看来是“弊多于利”。

  新浪网调查显示,在4.7万多网友参加的调查中,有87.52%的网友对恒源祥的这则广告表示“反感”,认为搞笑、不反感的网友占8.81%,还有3.67%的网友持中立态度。

  搜狐网调查表明,在近6000名网友参加的调查中,有89.16%的网友对该广告感到“很讨厌、很生气”,10.84%的网友则认为恒源祥这则广告“很正常、感觉很好”。

  “广告门”引人深思

  这则广告播出以来,不仅引起网友、网络媒体的高度关注,传统媒体和营销专家也开始关注这一现象。

  有媒体认为,恒源祥广告能在春节期间创造出类似香港艺人陈冠希引发的“艳照门”事件的另一个话题漩涡,着实不易。也有专家认为,这则广告虽然达到了广告中传播的目的,但并没有带来品牌相应的美誉度和忠诚度,这应该引起恒源祥的反思。

  1月17日,恒源祥为解释这则广告的来龙去脉,专门在北京举行了相关专家参加的研讨会。

  “在中国电视媒体,春节期间有多少企业投入了多少广告,又有多少人记住,而恒源祥这条广告则用低成本、花很少的钱(相对于央视而言)让人记住了,并在网民和业界引发争议和关注。”有着丰富广告和市场营销经验的知名品牌专家李光斗认为,虽然反反复复的几句广告语冲破了人们心理的底限,但恒源祥这则广告做法很聪明,并没有违规。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业务总裁张军说:“‘羊羊羊’作为恒源祥延续了10多年的一则广告,在12生肖广告之前已经达到了被人知晓的目的,这次一分钟的广告仅仅是为了让人记住北京2008奥运会赞助商这一个信息,还是很浪费的,一分钟的广告可以容纳很多东西。”

  “我做企业报道有七八年,跟企业家也经常交流,其实做企业挺难的,不管企业有钱没钱,做广告的分寸都难以拿捏。”从事企业报道和研究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制片人刘正举说,如果企业广告没有好的创意,很难被人记住,花钱做广告等于打水漂,“对企业广告来说,被人记住是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就说被人认为恶俗的脑白金广告,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我们到商店买保健品,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脑白金。”

  但刘正举同时也认为,恒源祥作为一个老字号企业能赞助奥运会很不容易,但怎么宣传这个事件却值得仔细研究,“恒源祥应该在怎么塑造有文化有责任的民族企业方面进行品牌延伸,而不仅仅是让人记住。”

  同时,专家们提醒说,此类广告也许可以作为企业被人记住的权宜之计,但决非企业品牌宣传的长久之计。(记者 魏和平)

[上一页]  [1]  [2]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