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8%左右 温家宝勾勒发展蓝图

2008年03月05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五日上午九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五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二00八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八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一千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则控制在百分之四点五左右。

  温家宝从九大方面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内容涵盖经济、民生、法制等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00八年的宏观调控主要包括“一稳一紧”两方面内容,“一稳”即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一紧”则是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温家宝说,二00八年将增加对薄弱环节、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支出;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他还说,二00八年将实行以优化信贷结构、深化外汇体制改革等为特征的从紧货币政策,尤其要防止价格总水平上涨过快。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农民增收。据预计,二00八年,中央政府在“三农”上的支出将达到五千六百二十五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一千三百零七亿元人民币。报告中称,二00八年要通过增加投入、加大农业支持政策,加强农田保护等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数据显示,二00八年,中央财政的科技支出高达一千一百三十四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一百三十四亿元人民币。温家宝在报告中称,推进自主创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温家宝还表示,二00八年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开工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尤其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

  ——加大节能减排,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环保“支”十招。“十招”从电力、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入手,尤其着重强调了“三河三湖”、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三峡库区和松花江等重点流域的污染防治。温家宝还表示,力争用两年时间在三十六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

  ——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二00八年要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从而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问题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占整体篇幅近四分之一。其中,优先发展教育是温家宝在政府报告中提到的首要问题,而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等在报告中均有涉及。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繁荣。温家宝在报告中称,要推动文化创新,繁荣文化市场。这其中,他着重提到,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文明社会风尚。要推进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等今明两年内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加强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温家宝强调,要扩大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政府立法,提高立法质量。要完善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健全社会矛盾调解机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部制”改革是本次两会上的一大热点。温家宝在报告中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