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上海天津新老特区竞风流 政协委员抒己见

2008年03月12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新老特区竞风流 政协委员抒己见

  中新社记者 张庆华

  在改革开放走过三十年的今天,中国的“特区”,又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两会期间,来自深圳、上海、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向记者表示,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已做好实现新飞跃的准备。面对采访,众委员为各自的“特区”擂鼓助威,上演一场新老“特区”风采秀。

  “深圳特区,金字招牌”

  身为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委员对深圳的特区优势信心满满。她说,深圳高速发展二十多年,靠的是两点,一个是特区政策,另一个是靠近香港的地利,改革与开放在深圳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闫小培说,靠近香港的地利优势目前依然存在,深圳也具备新兴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活性,而特区的立法权更是“先行先试的法宝”,这一切决定了深圳作为经济特区“金字招牌”的优势将继续下去。

  她指出,深圳的改革已到关键期,经济与社会正面临全面转型。对于来自空间资源、能源等方面的制约,深圳提前进行了有效应对,提出打造“和谐深圳”、“效率深圳”。深圳的提前转型为全国其它地区提供了经验。

  “浦东新区,当排头兵”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恩迪委员在谈及浦东发展时“斗志昂扬”。他说,浦东将努力当好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希望中央多将试点项目拿到浦东。

  他认为,浦东紧挨着发达的上海市中心,在长三角发展空间大;浦东比深圳起点高。浦东开发开放十八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初步建成一座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他还称,依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高桥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四个功能各异的国家级开发区,浦东进行“组团式开发”,综合功能提升。同时,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浦东在下大功夫。

  “滨海新区,起点更高”

  来自天津的委员亦不“示弱”。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委员说,从起点上看,与三十年前的深圳和十几年前的浦东相比,天津滨海新区来得更高,“这是时代的优势”。

  来自天津的俞海潮委员则认为,滨海新区有六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滨海新区位于华北、东北、西北的前沿,腹地广阔,且面向东北亚。二是交通优势。滨海新区是联系南北、沟通东西的枢纽,是欧亚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三是产业优势。滨海新区产业基础好,已形成高薪技术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群。四是人才优势。天津高等教育发达,且邻近学府林立的北京,人才充足。五是土地优势。滨海新区规划面积二千二百七十平方公里,远大于浦东。六是政策优势。中央将滨海新区的开放开发作为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招棋,鼓励新区大胆改革,“先行先试”。

  专家“点评”:五大亮点

  对这场精彩的“PK”,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作了专家“点评”。牛委员指出,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基础雄厚,分别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极”。

  此外,牛委员还特别推介了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强调这两个试验区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及天津滨海新区共同构成中国经济版图的五大亮点,呈现东、西、南、北、中的合理布局。通过它们的“先行先试”,为其它地区提供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新思路、新经验。

  不难看出,改革开放,战略布局,全国一盘棋。这棋中,蕴藏着中国领导人的大智慧;这棋外,昭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希望。新老“特区”,竞争中促进发展,协作中实现繁荣,乃是各位委员的共同心声。(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