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家合资企业创办人忆述"001号"合资企业

2008年03月1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八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伍淑清(右前一)出席。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伍淑清和她的“00一号”合资企业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很快,很不容易。但改革开放并不就是GDP每年增长多少,创汇多少,后面的事情还有很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首家合资企业创办人伍淑清,两会期间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三十年前,伍淑清响应邓小平的倡议,率先到内地投资。“我现在都记得很清楚那天怎么来的内地”,伍淑清忆起当年,非常感慨:“当时邓小平先生邀请香港人士到四川看看”,“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日,我们一行十一人,从香港坐火车到罗湖,过桥到深圳,再坐火车到广州,晚上坐小的螺旋桨飞机到贵阳,吃完饭后,再到成都”,这是伍淑清第一次踏足祖国内地,时年三十岁,正值韶光年华。

  经过十多天的考察,伍淑清辗转返回香港后,第一件事就是向父亲伍沾德建议,到内地去投资发展。伍沾德是香港主要饮食集团美心公司的创办人。一年多后,一九八0年五月,经过诸多波折和努力,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注册编号为00一号。在正式合同还未签订、很多前景多不明朗的情况下,伍淑清和父亲就投入了五百万元港币,将所需的设备从海外订好并启运。“邓小平先生那么肯定地提出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很大信心”,伍淑清说。

  三十年来,伍淑清在内地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企业遍及内地多个省份,本人也连续多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在促进外商来华投资以及内地与香港的交流方面,伍淑清也不遗余力,比如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邀请外商来内地考察投资、十年来资助一万多名香港青少年到内地交流等。近几年,伍淑清还每年都到西藏三次,到宁夏等西部省份考察,投资。

  伍淑清说,中国人勤奋努力,所以改革开放三十年发展非常快。但正因为太快,所以有些配套赶不上,“硬件不错,软件不足”,伍淑清表示,人的素质,做事的概念,国际的规范等,中国还有待努力。伍淑清表示,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很好基础。未来要着力做好基础教育、环境保护、防治污染等。“不能只顾发展经济,忽略环境保护,对下一代要有个交代”,说到这些,伍淑清显得忧心忡忡,“改革开放并不就是GDP每年增长多少,创汇多少,后面还有很多事情”。

  伍淑清说,自己小学中学都在国际学校就读,其后又在英国美国留学,“不是典型的香港长大的中国人”。她坦言,希望在人生中对自己有不同的挑战,可以学更多东西,交更多朋友。伍淑清感叹,如果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她今天在内地的事业,更谈不上第一家合资企业了。经过三十年的艰苦创业,伍淑清说,人生要顺其自然,不要强求,什么事情都要乐在其中,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做好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