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广钢韶钢并入上海宝钢

2008年03月21日 0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之前备受关注的广钢搬迁有了新的进展。日前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宣布,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同意广东与宝钢开展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宝钢将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而广钢将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实施环保搬迁。

  加快广东省淘汰落后产能

  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称,经慎重研究和深入论证,报经国务院批准,原则同意广东省开展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这是落实《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重要举措,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旨在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缓解广东省钢材需求矛盾,实施广钢环保搬迁,促进宝钢与韶钢、广钢的联合重组,加快广东省淘汰落后产能。

  重组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这两个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还需按规定程序报批。

  湛江基地主产高档钢铁产品

  据了解,湛江钢铁项目选址于湛江东海岛,拥有良好的深水港的条件,可同时通航两对30万吨级以上货轮和50万吨级油轮。按规划,钢铁基地建设规模为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钢材940万吨,计划投资690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产品主要为我国目前需要大量进口的高档钢铁产品。

  在项目配套方面,湛江已投资数亿元完成湛江港连接广湛、渝湛高速公路的疏港公路一期工程30.7公里;洛湛铁路茂名至湛江段已列入省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至湛江钢铁项目厂址的东海岛支线铁路作为其延伸线设计方案已报铁道部,预计可与项目同步建设。

  广钢南沙项目将保留

  除了位于白鹤洞的钢铁基地,广钢集团此前在南沙投资兴建的180万吨冷轧项目,是否将进入“淘汰”之列?对此昨天广钢集团的一位高层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国家发改委的复函,但南沙项目会继续保留。

  -话你知

  宝钢 广钢 韶钢

  据宝钢方面称,到2012年,宝钢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产量将达到8000万吨,跃居世界钢铁企业前三强。另据了解,宝钢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总部位于上海,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而广钢集团和韶钢集团则是广东最大两家钢铁企业,旗下也分别有上市公司———广钢股份和韶钢松山。(记者 游星宇)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