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省长对话网媒 纵谈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图)

2008年03月25日 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海南省长罗保铭向2008中国网络媒体海南行记者介绍海南省情。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2008中国网络媒体海南行”记者与海南省长罗保铭面对面交流。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中新网海口3月25日电 题:海南省长直面网媒 纵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

  记者 邱观史 尹海明

  3月24日下午,“2008中国网络媒体海南行”记者们参加了海南省情况介绍会。海南省长罗保铭在会上纵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罗保铭说,二十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二十年”,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总量20年中增长了近8倍,地方财力增长逾5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逾1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7倍。

  最大的收获:找到适合省情的发展之路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撤销广东省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建立经济特区。在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海南省委、省政府从海南的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的新路子。

  罗保铭说,二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二十年”,最大的收获是经过二十年的探索发展,找到了一条符合海南省实际情况的,同时又符合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一条发展道路,也就是新兴工业省、国际旅游基地、绿色生态热带农业基地三位一体的路子,即“一省两地”发展战略。

  罗保铭表示,海南二十年的发展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海南二十年的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是在保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的前提下的发展。

  最大的优势: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罗保铭说,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大的优势,将它们保护好和利用好,并把这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优势,这是海南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此就需要从多个方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就要努力探索出一条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最大的差距:人才短缺

  罗保铭表示,人才短缺是海南发展的一个瓶颈,海南建省初期曾有过“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盛况,但随着90年代海南经济势头出现下滑后,人才资金都大量流失。罗保铭指出,与其它几个经济特区相比,目前海南最不足的地方是人才。

  罗保铭说,目前海南专业人才的短缺状况很严重,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以消除对发展的不利影响。

  未来发展战略:向六大目标推进

  罗保铭会上还透露海南今后发展的六大目标:成为全国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成为依托自身资源的新型工业基地、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背靠华南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物流航运中心、成为人们理想的第二居住地;把海南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的先进地区。

  环保: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份责任

  罗保铭说,未来海南发展过程中,坚决以保护海南特有的生态环境为前提。生态环境是生产力,也是发展的条件,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也是生命线。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更是我们的发展目的。海南是中国的一块净土,是全国的海南,也是世界的海南。把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是我们对全国人民肩负的一份责任。

  罗保铭说,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十分注意保护海南的生态环境。比如我们发展新型工业,实行“三不”原则:不污染环境,不破环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实行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实行集中布局、集约发展,设置准入门槛,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低水平的产业转移进来。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