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着力工业和旅游 定安谋求在海南中部率先崛起

2008年03月27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定安3月26日电(记者 邱观史 尹海明)“2008年中国网络媒体海南行”今天走进毗邻海口市的海南定安县。定安县官员介绍说,该县正在以“两区一城一调整”(塔岭工业园区、南丽湖旅游区、提高城市化水平、放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主攻方向,谋求在海南中部率先崛起。

  据悉,海南定安县与海南省会海口南部接壤,距海口市中心城区仅34公里,海南东线高速贯穿全境,属于海口市半小时经济圈。2007年,该县的GDP为21.65亿元,在海南属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市县之一。

  与此相对应的是,海南定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既有备称为台湾日月潭“姊妹湖”、风景如画的南丽湖,又有23年红旗不倒的海南革命圣地母瑞山,还有独特的久温塘热带火山冷泉等。

  定安县长杨树岷介绍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定安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两区一城一调整”的经济发展战略,将围绕“做大县城规模,作强工业园区,作美丽湖水城,做精农业产业,做优投资环境”的工作思路,发展定安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据悉,塔岭工业园区是定安县发展经济中的重中之重,该园区是海南省工业集中布局战略中唯一的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包括塔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和塔岭生态药业示范园。园区规划用地近万亩,园区内交通、通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目前,共有38家企业落户园区,其中包括农副产品加工业15家,医药企业18家,其他工业企业5家,具备了产业聚集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产业优势。

  据悉,为夯实该县工业基础,该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凡是前往定安投资工业项目的企业,政府都提供一系列无偿服务,各种手续从简。与此同时,该县还加大了道路、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行政服务、通信、商业等各项服务功能。

  杨树岷介绍称,定安还将着力打造以南丽湖为龙头的旅游业,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该县正在着力开发绿色、红色、古色“三色”旅游资源,打造“一湖十景”(南丽湖、文笔峰、见龙塔、热带飞禽世界、母瑞山、定安古城、王宏诲故居、张岳崧故居、江滨公园、万嘉果农园、岭尾文明生态村),发展休闲、健康养生旅游,以期提升该县的整体旅游水平。

  与此同时,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城镇化水平,放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目前,定安县城正在进行“东扩西连”工程,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争取在5至10年内,使该县的城镇化水平有明显的提高。

  此外,定安立足该县的特色和现有基础,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和生态平衡原则,形成了以定城镇为主的北部瓜菜基地,以雷鸣、龙湖两镇为主的中部养殖基地和以岭口、翰林镇为主的南部槟榔橡胶生产加工基地。定安每年调减低产田(亩净产出低于2000元)1万亩,大力发展经济效益好、不依赖基本农田的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热带经济作物、农副产品加工原料基地和花卉产业等。

  定安县委书记孙颖在今天举行的定安县情介绍会上也表示,她相信定安完全能够以创新的发展思路,在中部市县率先崛起。(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