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力资源部:劳动合同法不会导致用工机制僵化

2008年04月07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劳动合同法》会不会大幅增加企业的人工成本?

  ——因落实新的制度规定而增加的成本非常有限;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是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

  记者:有人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将大大增加企业的人工成本。请问您怎么看?

  孙宝树:从制度设计来看,因落实《劳动合同法》新的制度规定而增加的成本实际上很有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企业主动终止期满的劳动合同或者因破产、解散等原因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支付经济补偿。这与以往的规定相比,要增加一些成本,但要看到,除因企业破产、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以外,这类支出只有当企业主动终止劳动合同时才会发生,并且涉及的只是部分劳动者,企业由此增加的成本不会很大。

  二是企业支付给试用期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这一规定对一些原来支付试用期员工工资偏低的企业来说,无疑会增加一定的工资支出,但涉及的仅仅是试用期劳动者,人数有限,增加的成本也不会多。

  记者:说起《劳动合同法》增加的人工成本,不少企业还提到了“社会保险费”,认为这一部分增加的成本特别明显。

  孙宝树: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在对待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

  《劳动合同法》将缴纳社会保险费作为合同的必备条款,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这对那些过去长期不为职工缴纳或少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来讲,落实这一规定肯定要增加成本,因此感到压力很大。但应当指出的是,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为职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早就明确规定的一项义务,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承担的成本。用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来人为压低成本,追逐高利润,是不正确的,是违法的。

  -处罚力度加大是否也意味着“成本”增加?

  ——守法经营的企业不会因此增加成本,但违法企业的法律责任将明显加大

  记者:《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守法经营的企业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但对违法的企业来说,是不是加大了处罚力度,也就是“违法成本”是不是将明显提高?

  孙宝树:是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许多企业都认为,只要按照法律的规定规范经营,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会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的环境会更加公平,企业的利益会得到更加切实有效的保护。因此,遵纪守法、规范经营的企业对《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是欢迎的。

  同时,也需要看到,法律实施后,如果有的企业违法,其违法责任将明显加大。例如,对企业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规定了一个月后一年之内,企业要支付两倍工资;满一年的,视为企业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企业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规定了企业应当继续履行或者按照正常经济补偿标准的两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对劳务派遣单位违反法律规定情节严重的,规定了以每人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给被派遣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