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梅山保税港区: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

2008年04月16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宁波4月16日电 (吉翔)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采访团16日来到新设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保税港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苏建宁介绍说,这里将是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

  据苏建宁介绍,该区是由08年2月24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继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后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将实行封闭管理,其功能和有关税收、外汇政策执行国家相关规定。

  据悉,保税港区在港口作业区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区域,是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区。

  苏建宁自豪的说,“从项目申报到获得批准,仅仅用了140天,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设立,创造了‘梅山奇迹’。”

  苏建宁介绍说,该保税港区的主要功能将有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并拓展相关功能。为很好打到以上功能,保税港区将估计在一年半内建设一座梅山大桥,以方便国际物流业、配套服务业、旅游服务业、会展业、商贸流通业等发展。

  按照苏建宁的说法,梅山保税港区的设立,与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带来的区位优势关系密切。“长三角的物流交通是个大网络,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其中的‘主通道’,而保税港区却是个关键的‘节点’。贯通‘主通道’,将使关键‘节点’的设立变得更加迫切,意义也更加重大。”

  据悉,该保税区2010年第一期封关运作,2020年将全面封关运作,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将于2010年投入使用,2020年基本建成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到500-600万标准箱。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相 关 报 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