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女首富张茵被曝点血成金:玖龙纸业月月有工伤

2008年04月17日 16: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报告指称:玖龙纸业是“港企之耻”

  近日,一份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发表的 《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场报告》,揭开了5家港资企业在内地工厂涉嫌违反 《劳动合同法》。其中,由前女首富张茵掌控下的玖龙纸业(2689.HK)更被指为“港企之耻”。

  玖龙纸业被指“港企之耻”

  根据报告披露,SACOM的调查员在初步调查时,发现玖龙纸业内地工厂员工的 “劳动条件特别恶劣”,所以特别深入调查。而触目惊心的调查结果,使调查员做出了玖龙纸业是 “名副其实的港企之耻”的结论。

  此前,这家港企以其董事长、前女首富张茵而闻名。彼时的张茵,以白手起家的创业经历和荣膺中国首位女首富的荣耀而备受瞩目。此后,虽然因股价暴跌,她丢掉了首富位置,但仍以其在公开场合的言论而备受舆论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的张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贫富悬殊的话就不会富强”。在就新《劳动合同法》发表意见时,她表示,“新法过于保护劳工,企业就很难运作了”,建议“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一项”。

  报告“要求张茵引咎辞职”

  SACOM表示,根据调查,5家港资企业都被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

  因此,报告提出要求:玖龙纸业立即公布其工伤事故数据和详情,改善安全健康条件;要求张茵立即引咎辞去全国政协委员职务;希望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以沽出和拒绝购买玖龙纸业股票等方法,向该企业施压;希望玖龙纸业的主要投资者和重要客户,立即向玖龙纸业施压,以改善其劳动条件。

  玖龙回应:他们是炒作,欢迎记者监督

  昨晚10时15分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终于联系上张茵秘书赵先生,他表示,SACOM的报告所说的情况在玖龙纸业是不存在的,欢迎记者监督。另外有两家被指企业对此未予明确回应。

  玖龙:情况不是这样的

  以下是记者采访赵秘书的实录。

  记者:SACOM所发布的调查报告指贵公司在东莞厂、太仓厂存在员工工作环境差、待遇差等诸多问题,你们是否了解?

  赵秘书: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他们的报告,但是他们所说的情况在我们的工厂是不存在的。

  记者:报告说员工在充满粉尘的环境中工作,经常发生工伤事故。

  赵秘书:我们的设备是相当先进的,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记者:报告称工人的待遇也相当差。

  赵秘书:我们的工厂一直严格按照劳动法规的规定,工人的待遇一直都是不错的。你是在哪里看到的报道?

  记者:是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发布的调查报告。

  赵秘书:他们是想炒作,我们欢迎记者来我们的厂参观,明察暗访都可以,绝对不会出现报告里的情况。

  鸿兴:其间“存在误会”

  SACOM的报告披露后,记者联系了数家被指公司。

  鸿兴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则表示,他们已经对这件事情了解清楚了,表示其间 “存在误会”,并“掌握了大量材料”。但是由于公司负责此事的黄副总出差在外,故无法给予详细回复,但会尽快给予回应。

  德林国际则表示,公司一直遵守劳动法,不清楚有关的指控有何依据。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