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桥随想:一桥飞架杭州湾南北 天堑变通途(图)

2008年04月18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夜拍美丽的杭州湾跨海大桥

  中新网嘉兴4月17日电 (吉翔)一连三天,跟随全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采访团走访大桥本身以及周边工业区,经过几天的走、瞧、想之后,所得出的感觉可以引用毛主席一句诗形容——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当然,这里所指的“天堑”,即是指的自然面上的,也指经济文化上的。

  经过前两天的采访,采访团的成员们都多多少少对大桥有了进一步了解,今天则是大家真正的与“大桥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今天终于可以从大桥上自南向北穿越跨海了,这是采访团成员期盼已久的。

  在采访前所看的一段大桥记录片中,一位没有留下姓名、普普通通的大桥建设工人说,自己的愿望就是在大桥通车后可以在自己建设的大桥上走过去。是的,当所乘坐的汽车刚刚驶上这座大桥时候,大家完全理解这个平平凡凡的工人的心情。因为眼前宏伟的背后包含了众多建设者多年的心血。

  有位工人说,建设过程中,每天看着下面流动的海水,危险程度可以想象,用他的话说,“真不知道某一天能不能再吃到这份养家饭了”。这充分说明大桥的恶劣施工情况, 真的是由衷佩服大桥背后的建设者。

  向大桥两侧望去,汽车仿佛从海面上飞过,大桥的设计者借助西湖苏堤“长桥卧波”的美学理念,兼顾杭州湾复杂水文环境特点,结合行车时司机和乘客的心理因素,在海面上设4个转折点,从远处看,整座大桥平面呈S形,线条优美、生动活泼,从侧面看,大桥南北航道通航孔处各呈一拱形,使大桥具有起伏跌宕的立面形状。

  汽车不是行驶在一般的高速公路上,这里也不同于厦门演武大桥,这是世界第一的跨海大桥,它在北侧的深海区假设了540片70米箱梁,它在海中打下了5513根“定海神针”钢管桩,它的施工克服了南岸滩涂蕴含的浅层沼气所构成的威胁……,它的背后包含了诸多国际领先的自主创新技术,自03年开工以来,它共获得了2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并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术,它的背后市多项世界第一。

  大桥的设计十分符合人性的设计,它充分照顾了司机的感受。全长36公里中,大桥的护栏从南岸到北岸依次被漆成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不再单调的颜色不再让司机产生视觉疲劳。据说,每一种颜色约5公里,这让整个大桥看上去就像海上的“七彩长虹”,简简单单的人性化设计,也成了采访团成员夸赞的话题。

  数据显示,大桥的落成通车会让长三角城市之间公路距离大大缩短,上海和宁波的陆上距离缩短了120公里。用嘉兴海盐一位官员的话说,大桥的建成通车的确实非常的便利,如果没有它,你们(网络行采访团)也不会这么快就从宁波来到嘉兴。的确,大桥让宁波到上海车程比之前绕道杭州要节省1.5小时,使得长三角洲地区交通格局从V字型变为A字型,大大缩短杭州湾北岸到南岸的形成。

编辑:吉翔】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