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农田撂荒调查:粮价上涨种地反倒赔钱(图)

2008年04月28日 03:01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在四川省武胜县乐善镇黄角湾村,70岁的李均华老人家里这一片地里现在长满了荒草,老人说,两个儿子都觉得种地不划算,所以到外省打工去了,土地撂荒了6年,家里的农具现在已经长满铁锈。

  今天继续关注粮食生产。本周,泰国大米价格创下了每吨1000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国际粮食市场的警报再度升级,面对日益紧张的国际粮食供应,我们国家粮食生产处于什么状态呢?我们的记者刘熠晨在春耕季节赶到了西部产粮大省——四川,他在这个天府之国看到了怎样的景象?

  临近谷雨,正是插秧的好时节,在四川省武胜县,到处都能看到农户们忙着耕田插秧,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在乐善镇黄角湾村,70岁的李均华老人家里有旱地和水田共四亩半,和别人不同的是,李老头这两天并没有插秧,他家的这一片地里现在长满了荒草。

  由于老人6年前在田里干农活时,农机具上的耙钉钉穿了脚掌,丧失了劳动能力,从那以后,家里的耕地全都撂荒了。

  老人说,这一块地很平整,撂荒6年,按照亩产900斤计算,等于损失了10800斤粮食,他家4亩半耕地都撂荒了6年,相当于总共损失了24000多斤粮食,记者了解到,老人有2个儿子,那他们为什么不耕种自己家里的这些土地?

  老人告诉记者,两个儿子都觉得种地不划算,所以到外省打工去了,土地撂荒了6年,家里的农具现在已经长满铁锈,连土地承包合同都有些发霉,老人现在和11岁的孙子在家相依为命,靠当地政府发放的每月3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家里有地,还得买粮吃,这让种了一辈子地的李老头怎么想都不是滋味。

  就这样,李均华家的耕地一荒就是6年,在黄角湾村,像这样撂荒的耕地有多少?据记者调查了解,黄角湾村共有耕地681亩,撂荒21亩,撂荒率3%,同在一个乡镇的红星村,土地撂荒更加严重。

  四川省武胜县乐善镇红星村支书蒋元理:“现在还有撂荒地没有人种的,特别是零碎的地,接近有100多亩。”

  按照现有耕地470亩计算,红星村土地撂荒率高达21.3%,而在武胜全县,土地撂荒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四川省武胜县农业局副局长彭国华:“根据我们今年二月份对全县撂荒耕地进行了调查,进行调查的结果是全县的撂荒耕地3.2万亩左右,占全县耕地的总面积7.8%。”

  四川本身就是一个人多地少的省份,而武胜县人多地少的矛盾更为突出,可这个县居然有3万多亩的耕地被撂荒,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他们为什么舍得让这么多耕地撂荒?

  武胜县乐善镇黄角湾村共有人口1015人,耕地面积681亩,人均耕地只有0.67亩,耕地非常稀缺,为什么还会出现21亩的耕地被撂荒?

  四川省武胜县乐善镇黄角湾村副主任刘井华:“撂荒的地全部都没有劳动力在家里,都出去务工去了,家里有没有剩下的人口。”

  在这个村子,不少农户因为外出打工举家迁走,房子已经废弃,记者注意到,一户人家的屋前长满了杂草,门上也结了很大一张蜘蛛网,很显然,房子的主人已经搬走很多年了,而在其他家庭,因为青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孩子和妇女,这样,本来并不多的耕地却因为劳动力的不足显得相对过剩,出现了撂荒,在耕地撂荒的所有村子,都是这种状况。

  村支书告诉记者,在乐善镇红星村总共有987人,470多亩耕地,人均耕地不到半亩,但是全村500多个劳动力中,青壮劳力300多个全部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200个劳动力都是老人和妇女,耕种土地有难度,因此才出现了撂荒,不过,在另外一个村子,有一位村民本身是青壮劳力,并没有外出打工,但他家的地依然全部撂荒了,他为什么要把土地荒着不种?

  邓永学说,他家里有4口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每年至少需要12000元,加上他和爱人的支出,要维持全家的正常生活每年至少需要20000元,那么,如果种地的话,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邓永学告诉记者,像他们这种自己有时候搞不过来经常要喊人工,人工工资比较高,现在喊个小工在五六十元一天,算起来结果你种庄稼你要倒补进去,不但赚不到钱,还要倒补进去,那不如不种。种地不挣钱还会亏本,这个说法令人有些难以置信,那其它农户怎么说?

  四川省武胜县真静乡海东村村民王德斌:“要是完全请人,那就没得好种,不划算了,成本高了,种地没得赚了,种子种子高,肥料肥料高,都没法种。”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