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 助长三角迈向国际级都市圈

2008年05月0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杭州湾跨海大桥。 中新社发 华文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嘉兴5月1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汪恩民 夏毅)备受瞩目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天下午举行了简洁的通车仪式,这标志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由此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有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预测,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将成为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三十六公里。该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一百公里每小时,设计使用寿命为一百年,总投资近一百四十亿元。

  据了解,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是由中国自行投资、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的特大型“国字号”工程。一整套先进的结构健康和安全监控预警和紧急救援系统等综合管理系统,让其成为一座具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大桥。此外,采用了世界上先进的防腐技术,增加了其高科技的砝码。

  “鼓励民营资本投入特大型国家基础建设项目是一个理念的创新。”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金建明在今天的大桥开通新闻新闻发布会上称,浙江民间资本很发达,此次民营资本在大桥总投入中占到了百分之二十八点六四。

  杭州湾跨海大桥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它不仅是交通大动脉,更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宁波市副市长王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桥的开通,对浙江主动接轨大上海,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都有重大意义。

  据悉,大桥通车后,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的距离,同城效应显露无疑:宁波至上海的距离将拉近一百二十公里,上海与温州、台州距离缩短,可跨越大桥直接抵达,沪杭甬间形成“二小时”金三角交通圈,浙东南和苏南地区距离缩短,这些都将提高城市的紧密度,进一步形成合力。同时,也增强了杭州湾两岸产业的互动效益,将完成浙江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的需要。

  据了解,该大桥是目前时间上在建和于建的最长跨海大桥,于二〇〇三年地全面开工建设,三年零七个月实现全桥贯通,提早八个月全线通车,于二〇〇八五月一日试运营通车。(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