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市十公司年报造假悬疑:信息披露该如何监督?

2008年05月10日 02:34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5月3日晚上,网上登出了一篇名为《沪市2007年报涉嫌报表粉饰公司》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叫夏草,他认为东盛科技、综艺股份、华夏建通等十家沪市上市公司在2007年报中涉嫌虚假信息披露,粉饰财务数据,其数额最高达到数十亿元,最低也在亿元以上。

  今天我们来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5月3日晚上,网上登出了一篇名为《沪市2007年报涉嫌报表粉饰公司》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叫夏草,他认为东盛科技、综艺股份、华夏建通等十家沪市上市公司在2007年报中涉嫌虚假信息披露,粉饰财务数据,其数额最高达到数十亿元,最低也在亿元以上。

  应该如何看待夏草的这篇文章?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专家。

  夏草公开质疑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上市公司在2007年报中涉嫌虚假信息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夏草的这篇文章,对于夏草的这一举动,林义相表示高度的赞赏。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这对于我们这个市场的一个规范化的建设,对于推动这个市场的公开、公平与公正都是有积极意义的,那么这件事情的当事人,我个人认为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他对媒体披露了这么一些情况,他有可能会面临着有关当事人对他的一种追究,甚至起诉,他是需要冒很大风险的。”

  林义相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支持夏草的这种行为。

  林义相:“对监管部门来说应当积极支持和鼓励这种行为,那么最大的支持我认为就是根据他提供的线索对相关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查。”

  李晓慧,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中国会计协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对于自己同行夏草的行为她也表示了肯定。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晓慧:“我认为像夏草这样的监督是必要的,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说投资者众多,许多投资者并不拥有相应的会计或者经济方面的知识,我认为只要在资本市场上有人提出质疑,那么上市公司和相应的会计师事务所都要积极的去应对,这一个方面是他们自身风险防范措施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也是对社会公众负责。”

  事实上,5月3日的这篇文章,并不是夏草第一次揭露上市公司舞弊行为,去年年底,他还曾推出过一个《2007年度十大报表粉饰嫌疑上市公司》的排行榜,夏草的行为,引起了激烈的争议,不少人对夏草表示支持,但也有另外一些人强烈反对,认为在没有权威部门的确认下,就公开质疑上市公司年报,极不负责。

  我们的记者也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处于风口浪尖的夏草,来认识一下。

  5月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郊区的一所会计学院,在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夏草,他是这家学院里的一名普通讲师,目前正在厦门大学攻读会计学博士,夏草告诉记者,5月3日下午,他将他在五一节写好的一篇《沪市2007年报十大涉嫌报表粉饰上市公司》的文章发表在了他和讯的博客上。

  记者:“你是出于什么目的想把博客发上去的?”

  某会计学院讲师夏草:“这等于也是我研究的阶段性总结,增加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我研究方向是财务舞弊,报表粉饰。”

  从2001年银广厦事件发生之后,夏草就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放在了上市公司的财务舞弊上面,先后在网上撰文揭露上百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随着4月30日所有上市公司2007年报全部完成披露,夏草有了将涉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进行排名的想法。

  夏草:“在年报公布期间,我发现有一些上市公司恶意变更审计师,这也是一种情况,年报期间我又发现一些新的一些上市公司涉嫌报表粉饰,我就有一种想法,把这些不同渠道的可能涉嫌报表粉饰嫌疑的上市公司,我给它做一个年报的一个就是报表粉饰的一个排行榜。”

  夏草承认,他选取的这些企业实际上具有偶然性,由于不可能将全部1500多支股票的年报一一做出分析,夏草因此只在他关注的200多支股票中进行了筛选。

  夏草:“我只是从我关注的两三百家公司里面挑出来的,那么这两三百家公司可能存在更大舞弊情节的公司。”

  那么夏草凭什么来发现上市公司的财务舞弊呢,难道他能获得了这些上市公司的内幕消息?夏草却告诉记者,他做出判断的依据全部来源与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和逻辑推理。

  记者:那你判断这个公司上市、公司舞弊的理由是什么?”

  夏草:“就是根据我的一种职业判断,就是根据对公开信息的一个分析,主要是定期报告,我一个一个下载下来,然后我一般的话分析的时间,它这里面只有三年的报表,我不会的,我还会到新浪去找,把它从上市以来的报表全部都弄下来,然后我再来分析这些它的资产的前世今生看是怎么来的,然后去发现它的问题。”

  在这个十大涉嫌报表粉饰的排行榜中,夏草主要怀疑这些公司的资产有虚假成分。

  记者:“你又没有实地调查,怎么说是假的呢?”

  夏草:“我跟你说过,财务问题很多只能靠逻辑分析,你在实物中你感受不到,当然在实物中有的企业的资金链断掉,工资发不出去,甚至停产,那你可以发现,但是很多企业表面很正常,一切都很正常,但背后的资金挪用你永远看不清楚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