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中日记——“背也要把牛奶背到灾民手里!”

2008年05月17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17日电 四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爱心企业纷纷捐助钱款物资,并派出救援组前往震区现场尽心尽力。以下是伊利集团援助人员苏玉峰今晚发给本网编辑的震中日记,在文章后面,他这样写道:

  “晚上给你打电话的时候,说得很激动,情到深处时 甚至会热泪盈眶,但是很多的语言都无法表现现场的震撼!

  就在我给你打完电话的时候,打了成都的一辆出租车,到我住的地方,当出租车司机听到我是从北京来抗灾的,坚决不收我的车费,他说他已经好几天这样了,我的眼睛真的很湿润了,好多个细节,让我感觉到:‘这次灾难面前,四川人、中国人团结互助,真的好强大!’

  我这几天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情不自禁’,真的我会‘情不自禁’地去帮助那些人,我会“情不自禁”地把手中的牛奶送给灾民,我会情不自禁……

  忘记说了,我5月15日吃晚饭的时间是晚上23点!从绵阳安县看完之后返回的成都!

  我是在和你分享经历,一个外乡人来抗灾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简单地叙述了琐碎的事情!

  我在感动着,我在感受着,我也在奉献着!”

  震中日记——“背也要把牛奶背到灾民手里!”

  “小苏,你准备一下,去四川!”

  我要去灾区了!我的第一反应。

  从5月12日听到地震的消息后,我一直在畅想着自己能够作为志愿者,作为现场的工作人员能够为灾区尽自己的力量,但是当我实实在在听到消息,公司派我去现场协调集团内部各部门开展救援工作,我瞬间犹豫了,我的内心是亢奋的!但是我想从朋友的口中得到一些鼓励、支持,甚至是嫉妒、羡慕等等,所以我告知几位好友、好哥们儿,有人说“因为你的内心不够强大”、“你好好考虑一下”、“支持你”等等……

  我要内心强大!

  嘿嘿,我要去,我要去灾区,我在想着自己的这次,可以说是毕生都难以经历的工作、救援工作!考虑着我要照多少照片、我要打多少电话告诉别人我在灾区、发多少信息、考虑着我的工作、也考虑着我的亲戚朋友等等。

  我去了,没有告诉我的父母,而女友在再三的逼问下,知道了我要去,她也知道拦不住我,所以假装鼓励着但是感觉出来也担心着。

  通过电话预订了机票(没有想到,机票还比较紧俏,居然是全价1450元),意外!

  第一天 5月15日

  今天一早,我从广州乘机飞往成都。12点多,到了居然很顺利,比我预想的顺利很多。

  下飞机,机场看起来已经一切正常,还是那么繁忙,到处都是人。不过,没有想象中的滞留旅客,不期而遇的是无数从全国各地自发前来的志愿者。本来昨天我还为来与不来心存犹豫着,怀疑自己过来究竟能做些什么,然而现在,看到这些人,我已经隐隐被他们带动起来了,有点气运丹田的感觉。

  步出机场,呼吸到的空气都明显与别处不同,血就开始涌上头。

  等到张总(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到达机场,一同赶车前往四川区域的经销商李荣建(成都荣贸有限公司)和西南销售大区闫志军等处,慰问经销商、慰问员工,接各种电话、组织各路救援队到灾区等等,非常忙碌!

  下午到晚上,跑完很多地方。一直在忙,但是突然发现原来市区的危情还好,成都市的人民都在努力支援周边的地区,我马上决定出发到灾区!

  总共分为4支队伍,我陪同领导去绵阳地区,许会斌(伊利冷饮西南负责人)带队去都江堰,刘守敏带队去广元、德阳运送物资到现场,直接送到灾民手中。

  下午5点左右,开车前往绵阳。起初车子的颠簸令我联想了一下余震,但是注意力马上就被沿途所见抓住了,忘记其他。

  这一路朝着震中进发,路不好走,车多人多但是有序进行,从成都到绵阳的高速路上,到处是志愿者的车子。重叠的马达音、嘈杂的人声,军车、医用车和志愿者的车影纷纷闪过,我知道:我也是一个志愿者了。我被感染了争先恐后的情绪,好希望车尽量快些,怕会迟到。

  车开到绵阳市九洲体育场(北川、安县重灾民转移的灾民聚集地)。

  都是人,整个广场都是人,场馆内、场馆外、周围的草坪上等等,灾民衣服破烂、脸上、身上受着伤。

  灾民,志愿者,社会援助人、警察、卫生员,货车、轿车等等都在这里。

  经过多次协调,车子最终进不了体育场的内部,甚至是靠近不了周围5公里的地方,怎么办?难道就此放弃,就呆在这里等吗?在这个环境里我觉得需要一个人出来说话。

  于是,在这样的一天,我有了一个特英雄的时刻。当时,我的一句话也震撼了自己:“过程我不管,我只要结果,背也要把牛奶给我背进去!背也要把牛奶背到灾民手里!”会不会很总理啊?

  结合实际情况,从伊利邛崃工厂刘志亮带来的救援人员和绵阳云永刚组织的人员 20人,加上一些在当地的志愿者,我组织了几十个人队伍,决定把牛奶靠人力搬进去,搬去体育场,并发给灾民。晚上看他们拍的照片,发现真是一支浩浩荡荡的搬牛奶的队伍。

  有朋友问我搬了几箱,我才仔细回想了当时的情况。在现场那个时候是完全没考虑这些的,我的汗水能够把我的眼镜润滑一直往下滑,我的衣角都作了擦汗毛巾。身体虽然疲惫,精神却极度亢奋。

  一进入震区,整个人就一直高度亢奋着,每只毛孔都奋张着想要呐喊、呼吼。我在接电话,打电话指挥的时候,都会提高分贝。

  6点半左右才到达了绵阳九洲体育场,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的九洲体育场。先前收到过这里朋友传的手机照,广场绿地上扎满彩色户外帐篷,看起来简直像集体度假。但当我此刻立在这人山人海当中,眼里的景象全变了。我忽然不忍看细节了。但是当我们把牛奶亲自送到灾民手上的时候,每个人都流露出感激的神情,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就是“感谢政府、感谢政府……”

  灾民们特别镇静的语言和神情,给我感触很深……一位大妈在一起聊的时候,当我问到您家里情况怎么,结果大妈的回答震惊了我们:“家里就我出来了。”

  已经是凌晨,我毫无睡意,一边弄明天要用的材料,一边回忆今天的经历,一边思考接下去将要到的地方。

  我离地震中心区还很远,我想走得更深。

  刚才,房子在摇晃,又震了,现在凌晨00:20,我还是很紧张的!原来余震之前是先头晕的,我在笔记本电脑上写着这个日记,就感觉到手放不在键盘上,同时矿泉水瓶子里的水在晃,我也瞬间头晕!

  其实今天下午就有余震了,5.9级!

  我住在9楼!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