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华工商时报:地震灾难考验资本市场的良心

2008年05月19日 15: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历史将铭记“5·12”强烈地震,并且,记录所有灾害面前人们的表现。

  大灾面前,作为资本市场参与者,又当如何?

  有人看到的是“行情”“利好”,有人想到的是责任,更多的人想到并以实际行动把责任感落到实处。

  我们看到,在第一时间,大量的上市公司纷纷解囊,捐款捐物;众多

  投资者用自己的行动默默维护着市场的稳定……

  诚然,任何灾难发生后,市场总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市场总会在第一时间把可能发生的经济走向展示给大家。如果工于市场,一些人的灾难或许成为另一些人暴富的良机。

  但是,在责任和利益面前,该如何取舍?

  上市公司,也谓公众公司。投资者来自公众,为公众突发事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情理之中。让人感动的是,这次灾害面前,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其表现都令人尊敬,给人们展示了什么叫真正的市场良心。

  何谓市场良心?所有市场参与者的良心。参与者,除了上市公司,更有普通投资者。我听说,“5·12”汶川地震后,自发锁仓的倡议在散户中流行开来。很多人在自己的股票博客里表示:个人力量虽微薄,但愿意身体力行,维护受灾期间中国股市的稳定;还有不少人的M SN签名变为“满仓锁仓,为救灾出力”。

  表现在市场上,则是本周周线的红色希望;则是坚持在3500点上方的强势整理。3500点的上方,在遭遇地震和CPI指标高企的双重打压下,大盘依然未跌破3500点,更没有填补之前那200点的跳空缺口。

  应该说,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地震所造成的物质损失虽可度量,但无形的影响却是无法估量的。但是,我们欣慰地看到,从目前的情形看来,市场经受住了考验。

  事实上,拿出一部分利润用于救灾,是体现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最自然体现。而作为投资者,除了表达自己的爱心,更不应该利用某些“灾难效应”来参与投机获取额外收益。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赢得公众的尊敬,赢得市场的信赖。一个有责任感的投资者群体才会支持一个更健康长久的市场。

  “我们之所以如此热爱这片土地,是因为这片土地的人们懂得守望相助”。如果不是这样,获得更多财富的心灵又将会是怎样的苍白无力?!(张立栋)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