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部署灾区煤电油运保障和电力迎峰度夏工作

2008年05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5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就当前做好灾区保供和煤电油气运的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落实“坚持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继续做好灾区煤电油气运的保障工作,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能源局等部门,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煤炭工业协会和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坚持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的要求,就当前做好灾区保供和煤电油气运的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各有关单位通报了抗震救灾中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煤电油气运的供求情况和运行态势,研究确定了继续确保灾区供应、保证“三夏”农机用油、做好奥运会期间煤电油气保障以及电力迎峰度夏等工作的具体措施。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各有关单位全力以赴投入了抗震救灾工作,紧急调配抗震救灾装备、油料等物资,抓紧恢复抢修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团结协作,保障了抗震救灾的需要。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做好灾区煤电油气运的保障工作。一是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四川煤炭生产恢复进度,继续从贵州、陕西、宁夏等地组织一部分电煤支援四川。二是确保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用电需要,加大向四川送电力度。三是千方百计增加抗震救灾油品运量,力争送油到抗灾一线。

  关于“三夏”期间成品油供应,主要措施是:一是做好农业生产用油保障。掌握农机作业和作业区转移对用油的需求变化,提前备足资源,合理安排区域资源调度;通过快速加油通道、农机加油卡、送油到田间和凭证自带容器加油等方式,开展支农、惠农和便农服务;严格执行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努力增加成品油供给。两大集团要优先安排成品油特别是柴油生产,今年计划投产的新增加工能力要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产。

  关于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一要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首要任务。煤炭主产省和大中型煤矿要努力增加生产;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及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铁路、交通运输企业要合理安排运输计划;发电企业要在迎峰度夏期间确保存煤水平不低于15天;严厉打击煤炭任意涨价、掺杂使假等行为,坚决依法取消中间环节各种乱收费。二要继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善有序用电方案,组织用电大户错峰、避峰用电;继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发展,抑制不合理电力需求。三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严格坚持以煤(以水)定电、以电定用、有序用电的原则,确保发电和供电生产安全;加强统一调度,挖掘发电潜力。燃气发电机组较多的地区要提前储备燃气。四要完善处置电力中断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充实抢修力量,开展反事故演习。

  会议还研究确定了做好奥运会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措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