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鸡血石量减价格3年疯涨10倍 "帝后合一"最罕见

2008年06月05日 11:1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产量减少价格三年疯涨10倍

  记者走访了北京报国寺文化市场、潘家园旧货市场以及爱家国际收藏中心,发现一方鸡血石印章,根据品质不同价格从几百元到上百万元不等,而经营鸡血石的商家普遍表示近年来鸡血石价格扶摇直上。

  曾经为央视《鉴宝》栏目的特邀专家、爱家国际收藏中心宝玉石收藏专家夏增昆分析认为,鸡血石从古至今被人们喜欢的原因有几个:首先,鸡血石的颜色红艳如鸡血,民间一直就有用鸡血驱鬼避邪的说法;其次,鸡血石红艳似火,有象征红红火火之意;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鸡血石产量现在越来越少,精品更是十分难得。由于鸡血石矿中含有汞,国家曾经大规模采矿炼汞,现在剩余的鸡血石量就很少。因此价格自然急剧上升,3年来足足涨了10倍。

  鸡血石价格的攀升在拍卖市场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2003年5月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件清代鸡血石方章成交价仅为8000元,2005年12月品质相当的一件清代鸡血石方章价格迅速涨到120000元,2007年12月,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举办了“日精月华——国石艺术”专场拍卖,一块由国家级雕刻大师牛克思所雕的“昌化鸡血石雕楼阁山子”更是以1344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了当时中国当代工艺品的最高价格纪录。夏增昆认为,正是由于其资源的极缺性,有眼力和能力的收藏投资者收藏鸡血石定会有不错的回报。

  鸡血石那一抹鲜活纯正、淋漓如血的红色,华贵而不失朴实,艳丽而不失典雅。清代皇帝康熙、乾隆都曾拿它做自己的印玺,慈禧太后更对其钟爱有加。1972年中日建交,周恩来总理精心挑选了一对“大红袍”鸡血石赠送给前来访问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立刻引发了一场鸡血石收藏热潮,其余波所及,又在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引起巨大反响。为何看似普通的鸡血石会受到如此高的礼遇呢?千百年来它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

  “帝后合一”品种值得关注

  夏增昆告诉记者,1999年昌化出了一种极其罕见的鸡血石——鸡血石和田黄石生在一起的原石,被藏界尊称为“帝后合一”,近10年来共发现千余块,弥补了鸡血石的一个空白,目前是鸡血石中最为罕见的品种之一。比如夏增昆手里藏有一块比较普通的“帝后合一”原石,2006年由胡建康大师雕刻出一件“帝后合一”的作品,于2008年4月23日在央视《鉴宝》栏目被专家估价80万元。2007年昌化一个石农挖出三块“帝后合一”的顶尖原石,当时就被藏家出价8000万元购得。

  

  [1]  [2]  [下一页]

编辑:马金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