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规”国开行副行长王益:监管风暴风雨欲来?

2008年06月25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随着王益被“双规”,多起券商违规行为浮出水面。而作为监管层,中国证监会也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 见习记者/王维博 吴洋

  特约撰稿/林森

  一次针对地方贷款的审计,将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王益的违规问题拖出水面。

  据媒体报道,6月8日下午王益还在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参加博鳌现代物流与自由港国际论坛并发言,但6小时后在返京飞机上已被监控,飞机抵达北京后,办案人员随王益至其办公室,正式对其“双规”。

  消息人士称,国开行在6月10日上午的党委会及下午的行长碰头会上,小范围宣布了王益因经济问题被“双规”的消息,“经国务院书面同意,国开行副行长王益于6月9日正式被‘双规’,接受涉嫌贪污等问题的调查”。

  “对王益的调查始于此前一次审计”,6月14日晚,一位长期从事证券报道的资深记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今年初,国家审计署在审计国开行河南分行的时候,发现一笔由王益亲自审批的巨额贷款有违规操作嫌疑,这引起纪检部门的关注。”

  据介绍,2007年3月,王益赴郑州考察时,曾批示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为郑州提供25亿元资金用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以中岳嵩山、少林禅宗、武术圣地为核心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及嵩山古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支持郑东新区建设。

  知情人士透露,经调查, 25亿贷款中,少林寺和嵩山中学只用了2亿多,其余款项去向不明。但可以肯定的是,王益的胞弟王磊曾从中不当收受“高额财务顾问费”,并将其中的4000万元用于购买太平洋证券的原始股份。

  剑指“太平洋”

  王磊的这笔“高额财务顾问费”让人联想到此前普遍被质疑的太平洋上市一事。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太平洋证券(601099)登陆上交所,这家注册资本15亿元的券商,挂牌首日股票涨幅就达到了424%,市值一跃达到700亿元。“王磊投资的4000万转眼间也飙升至16亿。”知情人士透露。

  对于太平洋上市,业界使用最多的形容词是“蹊跷”。 这家三年累计亏损8482万元的证券公司跻身A股市场的途径是与即将退市的云大科技换股进行操作,但其上市用的却是新代码——既不是借壳也不是新股发行。同时,太平洋证券成为中国第一家没有经过证监会批准,尤其是没有经过证监会发审委以及重大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直接上市的公司。

  作为直接决定太平洋证券上市的文件,《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有关问题的批复》(证监办函[2007]275号),是由证监会办公厅下发的,并且没有公布在证监会的官方网站上。一周后,证监会人事发生变动。

  一位证券市场的资深人士说,经过证监会办公厅给上交所下发的批复而上市的模式是前所未有的。受访的一位法律学者分析,行政机关因为实施行政行为需要正式行文的时候,其行文主体只能是依法享有行政权力的行政机关。如果证监会实施行政行为对外行文,法定行文主体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财经网对此报道称,有证监会官员称之为股改中的特例,且是难以复制的“特例”。

  [1]  [2]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