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煤矿政策之殇:小矿主们盼望政策能有连续性

2008年07月07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小煤矿复产是权宜之计,而犹犹豫豫的小矿主们盼望的却是政策的连续性

  ★ 本刊记者/孙春艳(文)(发自山西临汾)

  6月20日,距国家发改委下达小煤矿尽快复产的紧急通知已近一个月,山西临汾市主要运煤通道临汾至大宁省道上,运煤车仍是稀稀落落,这与2006年前后该路段运煤高峰一堵就是两三天的“盛况”不可同日而语。

  临汾市产煤大县蒲县,80座煤矿只有不到四分之一刚刚恢复了生产,连今年年初签订的合同煤都供应困难。

  “这些年关于小煤矿的政策反复无常,忽东忽西。一些煤矿主对目前的复产政策充满疑虑,担心奥运会之后又让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蒲县政府公职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据他反映,蒲县部分矿主经过多年政策反复已经后怕,想把煤矿卖了“一了百了”,但由于临汾市目前正在推行煤炭体制改革,想要卖出煤矿并非易事。

  复产,权宜之计

  六证齐全的初衷,是为煤矿安全加上多重保险,但面对产产停停的现状,实际上难以落实

  山西小煤矿复产,与发改委的第二道“复产令”有关。

  因煤炭严重紧缺,煤价连续攀升,5月25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1个部门,明确要求各煤炭主产省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这是继今年1月23日后关于煤矿复产的第二道政策令,煤炭供需趋紧局面可见一斑。

  “目前,在石油价格高企和CPI居高不下的状况下,小煤矿复产只是权宜之计。”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他认为,发改委多年的政策指向是关停、整合小煤矿。在目前一出事故地方官员乌纱帽难保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于复产的积极性不高,只求在安全生产与产量增长之间寻找平衡点。

  临汾市对于复产慎之又慎。今年春节过后市政府便提出开展煤矿复工复产工作,但实际上一直处于准备阶段,除少数几家国有煤矿,多数煤矿处于停产状态。发改委5月底下发了紧急通知,这一状况才有所改变。

  6月23日,蒲县太林乡西开府村的西沟煤矿复产已经一周了。但下午2点,静悄悄的办公楼不见人影。记者在矿长办公室找到还在打瞌睡的矿长金红。

  “西沟矿已经停了近两年了,2007年几乎没生产过。”金红说,这两年里,停产煤矿必须配备专门的通风排水员,以保证安全,还要根据市里的要求学习文件和组织隐患排查,每月花费至少10万元。

  但即便宣布复产,也还需要一两个月走程序:复工、整改、验收、复产,而“六证齐全”是复产的关键。

  “每个煤矿都有专职办证人员,我们也有两个人专门到省里去跑证,停产这两年,我也帮着他们跑手续。”金红说。目前的“六证”是在原有“四证”——“采矿许可证”“矿长证”“煤炭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基础上又加上“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而这些证件无一例外都在省厅办理。除后两个在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理外,其余四个分别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煤炭工业局、煤炭安全监察局、工商局办理。

  “办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有一米高,一个证办下来怎么也要往省里跑十趟八趟,往往是这个证刚办下来,那个证又到期了,所以不得不寻求捷径。”临汾市蒲县太林乡一位祁姓党委副书记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他认为,六证不齐不能生产,是监管小煤矿的软政策,但实际上省里的办证机关一般不会下去核实具体情况,只看资料是否齐备,或者有否领导批条。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