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旅游经历"震痛" 武侯祠地震录像资料首公开

2008年07月17日 02:3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的一些旅游热点也没有逃过一劫,成都市武侯祠在地震那一刻的电视监控画面,从7个角度记录了地震发生的瞬间,从监控中可以看到,至少有数百名群众从不同的地点涌出街道。

  我们今天把目光回到四川地震灾区,这两天,四川提出了一个口号“汶川地震百年不遇,四川旅游依然美丽”。

  提到四川旅游,我们马上会想到都江堰、青城山、九寨沟、武侯祠,这些名胜古迹都是四川最著名的名片,也是到四川的游客绝不会漏掉的景点,然而,在两个月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的这些旅游热点也没有逃过一劫,我们手里拿到了一份珍贵的视频资料,今天我们就先来看一下。

  这是成都市武侯祠在地震那一刻的电视监控画面,这段珍贵的视频,从7个角度记录了地震发生的瞬间,成都武侯祠和锦里的情况,这一天武侯祠接待的游客至少在5000人以上。

  这是锦里客栈的画面,从监控中可以看到,至少有数百名群众从不同的地点涌进这条街道。

  这是文物区二区的画面,从画面中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地震的晃动让人们几乎站不住,不得已他们只有蹲下来。

  这是孔明殿的门前,我们看到有几个游客正在照相,突然地震了,人们从孔明殿快速奔跑出来,最后,这些受惊吓的游客抱成一团。

  武侯祠、都江堰等景点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旅游业损失惊人

  看了刚才这段录像,我们每个人的心都会感到震撼和沉重,实际上,就当拍下这段录像的同一时刻,距离武侯祠五十公里的都江堰正经历着一场更大的浩劫,我们再到那里去看看。

  记者:“我现在的位置是都江堰通往二王庙的必经之路,在二王庙的办公区域,所有的房子几乎全部成为危房,在礼宾纪念馆,里面有一个塑像,看到房子破损的还是非常严重的。”

  都江堰因为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而闻名世界,为了纪念李冰,后人在这里修建了一个供后人祭拜的地方,取名为二王庙,512地震之后,二王庙重建于清代的建筑,变成了堆积如山,废弃的瓦砾。

  都江堰景区管理局二王庙管理处工作人员刘俊:“像砖混结构那些建筑就在地震当中垮掉了。”

  记者:“二王庙始建于南北朝时期,是为了纪念李冰而建筑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建筑,它52级台阶、大殿、副殿来共同组成的,我们看到地震发生之后,这里面已经成了一片废墟。”

  从这52级台阶上去,是一个宽阔的戏台,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和六月二十六日,人们都会在这里举行庙会,是一个民间祭典和祭祀活动的地方,看看现在二王庙的模样,所有的建筑全部倒塌,两侧的圆柱从根部折断,戏台的地面堆满了倒塌的瓦砾,戏台周边的小门市房变成一片废墟,二王庙整个景点在地震中无一幸免,到处是拉起的警戒线,从地震至今,二王庙景区已经全面处于关闭状态。

  刘俊:“下面就是都江堰了,它的背面,那些墙裙垮掉了,地基有点错位。”

  青城山是都江堰另一个著名的景点,主要的景点有建福宫、上清宫以及天师洞,这里保存着数十座道教宫观,珍藏了大量文物古迹,地震中,青城山出现了大面积山体滑坡和垮塌的情况,千年古迹损毁严重,青城山景区被迫关闭。

  记者:“你们也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什么时候开放?”

  青城山景区工作人员:“还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

  都江堰因水利工程而闻名,因旅游而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占到全市GDP50%,城乡居民30%以上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从512大地震至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市区房屋损坏50%,全市13个星级宾馆,目前只有一家试营业,12家停业,其中5家酒店必须推倒重建,都江堰市几乎已经丧失了旅游接待的基本能力,旅游业损失惊人。

  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姬艳丽:“从我们都江堰景区管理局现在统计的整个情况来看,主要是在都江堰景区这个区域,是我们的二王庙古建筑群受损的情况比较严重,青城山部分,在山顶上面有两个宫观受损的较为严重,具体我们现在统计到的直接经济损失大概已经达到30亿元人民币。”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