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

2008年07月29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八日电 (甘娜 陈启航 陈正才)记者今天从云南省林业厅获悉,国家林业局近日发文,批准云南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至此,中国第一个由国家批准的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开槌。

  国家林业局文件要求云南省以具备条件的自然保护区为依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在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更全面地发挥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功能,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和发展道路。

  国家林业局还要求云南研究和完善相关政策,妥善解决国家公园机构、编制、经费和土地权属等问题,建立相应的法规、政策、标准和管理措施,以便示范和推广。

  云南省地处长江、珠江、澜沧江等六大江河源头或上游,山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四,林业用地面积占百分之六十一,全省分布着一万七千多种高等植物和一千三百六十余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最为关键的区域,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焦点地区之一。

  目前,云南全省虽然已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六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十五个,面积二百四十三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六点二,还建立了二十八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但自然保护依然面临突出困难。

  对此,云南省决心建立国家公园,形成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的良好格局。二00六年迪庆州以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依托,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取得了生态效益增长和社区群众增收的显著效果。

  二00八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二月省政府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会议和会后出台的《关于加强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若干意见》均明确提出,要探索建设国家公园保护模式。经云南省政府同意,该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上报了将云南省列为国家公园试点省的请示并得到批准。

  目前,云南省林业厅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筹备,起草试点工作意见,筹组专家组及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积极展开试点的前期工作。云南全省十六州市均请求在当地开展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