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郎咸平支招广东产业升级:不缺6+1 缺高效整合(3)

2008年07月31日 14: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资料图)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制造业应在6+1上做文章”

  “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0%-30%的企业出现问题,如果政府还不出来帮助企业脱离困境”,郎咸平预测:“只要这样的倒闭现象持续出现,到年底就很有可能50%的企业出现问题。”

  “造成中国经济的困境,和我们的产业链定位有关系”,郎咸平说。中国在国际分工的产业链上定位为加工制造。这一产业有诸多弊端,包括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剥削劳工。因此将这一产业链放在中国,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国家战略。

  郎咸平教授以“芭比娃娃”来举例,芭比娃娃是东莞的产品,出厂价是1美元,但是在美国沃尔玛市场的零售价是9.9美元,接近10美元。除制造成本一美元外,那剩下的九美元价值包括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定单处理、批发经营以及终端零售创造出的,价格高,同时不浪费资源,不破坏环境,不剥削劳工。在这样的一种国际分工之下,中国制造业被定位在“1”是必然结局,这种价值极低的制造业是很难的。

  这一切的根源,都来源于产业链定位的错误。目前已经到了产业链战争的时代,劳动成本不重要了。任何企业,企图继续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走向成功,基本上都难以成功。

  在郎看来,中国企业要想突破目前困境,不要在“6+1”的“1”上继续做文章,不要再在1上搞产业升级进口新的设备和在1上打品牌战略,要从“1”进入“6”,不如做产业链整合。他特别举例广东的服装产业。广东的服装产业走完“6+1”的产业流程需要180天,而欧洲瑞典最近席卷上海的一个并不知名的品牌,走完这“6+1”的流程只需要12天,因此光仓储成本就节省了90%.对这些企业来说,劳动成本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公司产业链的高效整合,大幅压缩。

  “企业要增加现金流”

  “因为我们被这样错误定位,所以扛不起宏调,所以扛不起汇率,我可以告诉各位,今天的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融资、借款、降低税率就可以渡过难关的问题,难关在于一开始的产业链定位就是错误的,因此抵御风险的能力非常低”,郎咸平说。

  他呼吁,政府除了在税收以及融资方面给予优惠外,还要给予企业实质的帮助,否则难以渡过难关。“2005年制造业的利润率还有10%,2006年有5%,2007年只有2%左右,2008年应该是负的,如果利润率是负的,税收的减免对你有怎样的好处?税收如果是负的,利息怎么偿还?”

  对于企业的具体对策,郎咸平开出的“药方”是“广积粮”,增加企业的现金流。他认为,一些制造企业最好短期内不要继续投资,要做好“越冬”的打算。(记者谢艳霞 刘斌 实习生张颖)

[上一页] [1] [2] [3]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