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广西“海陆联动”远航“泛北”

2008年08月06日 0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于7月30日至7月31日在广西北海市举行,近三百名来自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等泛北部湾区域六国,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要商贾,就推动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中新社发 袁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海八月五日电 (记者 冯抒敏)“今后五年,广西将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在甫降下帷幕的二00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期间表示。

  广西当局对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之路的谋划,意味着这个与越南、新加坡、菲律宾等泛北部湾七国一衣带水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将成为广西乃至中国“远航”泛北部湾的“始发港”。“港口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龙头,也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纽带。”马飚说。

  对于拥有丰富海洋及港口资源的广西沿海地区来说,以港口为依托的临海重工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攸关其“经济命脉”。今年早前正式获中国政府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亦指出,规划二百二十八公里的港口及工业岸线,用于深水港口开发、渔港扩建和临港工业发展,并大力发展海洋运输业,形成面向东盟、连接西南、通达珠三角的高效便捷低成本物流服务体系。

  今年前半年,受限于相关产业配套及物流设施的不完备,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的防城港及北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货物压港现象,港口吞吐能力及内陆运输能力的不足开始显现。针对前述发展瓶颈,广西采取的因应措施是,拟于未来数年内,斥资三千亿元人民币优先发展包括铁路、公路、水运在内的交通网络,以初步确立广西在中国交通网络中通向东盟的枢纽地位。而新建及续建一批码头、泊位及航道工程,则成为广西今年计划扩容沿海港口的内容。

  “至二0一二年,广西将努力达到二点三亿吨的水运总吞吐能力,基本建成功能完善、分工合理的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同时,建成通往周边省市及东盟的大能力铁路及高速公路通道。”马飚说。

  上月二十九日,一项旨在推动广西北部湾港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北海签署。这项由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丹麦马士基集团下属APM码头中国有限公司,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签署的合作协议,意在携手共建广西港口的集装箱码头基础设施,合作开发集装箱码头业务。根据这项协议,这个全球物流巨头借北部湾沟通东盟市场的计划中,包括参与近期甫获中国政府批准建立的钦州保税港区的首批国际集装箱泊位项目,以及参股防城港与深圳盐田港合资公司所组建的新集装箱公司。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表示,下一步,交通部将围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纲要》提出的交通发展重点,继续完善高等级公路网络建设,加快打通北部湾对外省际国际通道以及港口集疏运通道和辐射通道;进一步强化现代港口群建设,优化布局,注重提高港口岸线资源效率,大力发展公用码头,提高港口服务北部湾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加强南宁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运输枢纽站场建设,促进现代物流发展。

  而对广西提出的港口物流合作建议,泛北部湾国家亦表示拥护。泰国与菲律宾的官员均表示,将进一步开发沿海物流,促进东盟与中国的无缝对接及合作交流。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