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再起 97%网友表示支持

2008年08月09日 12:2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调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轻低收入者负担。”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一篇名为《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文中发表对个税的表态。

  对此,多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及广州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这对广州面积广泛的纳税人是一大利好,个税起征点标准应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据记者了解,多位广东省、市人大代表将对选区进行调查研究,将在明年的两会期间提出“调整个税起征点”议案。

   部长一篇文章再提个税起征

  “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调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轻低收入者负担。”一篇名为《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的文章,近日出现在财政部官方网站“调查研究”一栏中,署名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其中关于个税的表态尤为引人注意。

  除了个税起征点,该文章还指出,应落实好减免税费、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职业培训补贴等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负担,增加其转移性收入;加强对高收入者税收征管,强化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等。

   人大代表称明年两会提出议案

  “不管是目前的官方网站文字上的表态,还是日后的正式下文方式,对于现在面积广泛的纳税人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随着目前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这对于处于物价上涨的中下层收入市民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生活压力。”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海彝表示,“针对财政部长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表态,我们会在选区做相应的调查了解,将在明年的两会期间提出调整个税起征点议案”。

  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谭燕红认为,这是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的大背景下,国家让利惠及普通市民的表现,目前,国家也在减轻低收入者负担方面作出了实质上的努力。谭燕红进一步指出,目前全国实行的个税起征点标准显然不适合广州市民的收入层面,个税起征点标准应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其次,这个适用性还指“税收多少,返回多少”。

  近年来,每逢全国及各地的“两会”召开,个人所得税总是成为代表委员们议论的焦点之一,个税改革总是成为与百姓利益最直接相关的议题之一。

    超97%表明支持观点

  就个税起征点提高的问题,网友在各类论坛纷纷表明看法,其中97%的网友认为目前的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60%左右的网友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以上比较合适。上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民间的类似呼声也时常出现,有学者建议直接将起征点调到5000元/月。

  据了解,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征管方式都是单位代扣代交,最容易管住的就是普通工薪阶层,而对那些高收入者很难有效监管。尤其是私营企业,要分清哪些是个人所得,哪些是企业收入本来就是一件难事,避税极为容易。如此一来,工薪阶层反成了个税缴纳的主体。据此,有50%左右的网民认为,个税在调节贫富差距上作用不大。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大代表则建议,个税应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个人申报为辅。(记者 周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