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江西新余经验:什么是新的经济增长点?(2)

2008年08月30日 00:24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把企业从苏州转而投资到江西新余,彭小峰还是有顾虑的,但让彭小峰也没想到的是,新余市很快完成了他提出的三个条件,当然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也没有辜负新余市委市政府的期望,2006年4月正式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2007年6月,赛维公司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2008年8月23日,江西赛维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企业。

  太阳能产业能否让新余梦想成真?

  许多地方政府在做发展规划时,都提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真正成功的却并不多,新余同样也经历了艰难的探索,先是机械制造,随后是纺织、家电、汽车,都无果而终,而太阳能产业,新余更是既没有技术,也没有相应的人才和资金,新余仅靠自己的一厢情愿就能把梦想变成现实吗?2005年,时任新余市市长的汪德和认识了一个能在新余这张白纸上画画的人。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CEO彭小峰也没想到,自己初次和新余市领导谈到这个投资项目时会如此一拍即合。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CEO彭小峰:“开始他是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是非常非常,时间是非常非常短,就是对这个兴趣,非常非常感兴趣。”

  汪德和之所以对彭小峰要投资的太阳能硅片厂如此感兴趣,是基于他对整个太阳能产业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扎实的研究和分析,这时候,处于太阳能产业下游的太阳能电池板企业已经在江苏等地蓬勃开展,对上游太阳能硅片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彭小峰的设想就要做到世界最大的硅片生产企业。

  中共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我说你想做多大?第一期他想做到100兆瓦,国内最大;因为当时我知道,天威英利是35兆瓦;第二期他说第二期要做到200兆瓦,亚洲最大,我想那好;你做到中国最大,就是在我们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你做到亚洲最大,在我们亚洲是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你做到事业最大,就是说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企业,那么我们这个新余市也随着你的企业的发展,把它做大,对本地经济的发展,它的知名度也大大的提高了。”

  然而要让彭小峰把企业从苏州转而投资到江西新余,彭小峰还是有顾虑的,毕竟这里在人才、区位和融资渠道等方面都无法同苏州相比。

  记者:“我听说你们当时有好几个地方在选择时,你提出三个条件,这是哪三个条件?”

  彭小峰:“因为首先是考虑到一个人才的,因为当时如果我们在苏州建的话,相对的对人才,半导人才,光电人才,太阳能人才相对多一些,那么新余基本上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所以首先,我们就提出了说可能是需要,这方面可能没有人才的基础,那么希望当地政府能够提供这方面的协助;

  第二个就是说,刚才讲的电力,电力实际就是说我们希望有双伏的用电,而且电的用电的价格不要超过4毛人民币;

  第三个就是我们希望,刚开始企业一些启动资金的一些支持,就因为我们当时,投资的资金整个,因为我当时企业在苏州,那么苏州对因为本身我的企业,对于做集团融资这方面,是相对比较容易,那么加上新余是一个内陆城市,那么做一些资金的融资方面,可能会相对比较难,那么这就需要有一部分的那个资金的一些支持。”

  赛维LDK太阳能公司的启动资金需要2个亿,而且由于赛维准备到纽交所上市,因此这2个亿不能作为政府入股,只能算做借款,如果投资失败,这笔资金的风险将非常大,同时,无论是保障企业用电还是短时间招募人才,这对于内陆的政府来说不是轻易做到的,没想到新余市很快就完成了彭小峰提出的三个条件。

  汪德和:“那24小时供电,我们这个供电是没有多少问题的,第二提出条件,政府借给他两个亿,我认为要培养一个新兴的产业,你政府没有一点投资,那是不行的,我认为他提出这个要求也不是很高;你个人投入5个亿,10个亿,我们投入2个亿,那有什么关系;第三就是,要我们帮助他招聘一些人才送到美国去培训,这个我们找了八个人送到美国去培训,这三项要求,应该都不是很高,在当时来说,很多地方很难做得到。”

  新余如此高效地完成了彭小峰的三个条件,又一次让彭小峰感到意外。

  记者:“那您当时如果这三个条件缺一、缺二的话,您觉得在新余的落户也会很顺利吗?”

  彭小峰:“那就没有可能性,不要说缺二,就是缺0.5都没有可能性。”

  江西赛维LDK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没有辜负新余市委市政府的期望,2005年7月赛维正式落户新余开始建设,2006年4月正式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2007年6月,赛维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首期IPO融资4.69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纽交所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赛维公司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40.2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硅片生产企业,2008年8月23日,江西赛维公司向全世界宣布,赛维LDK公司产能达到1000兆瓦,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企业,江西赛维LDK的快速成长创造了一个产业发展的奇迹,这个速度让赛维LDK副总裁意大利人尼克塞隆也感到不可思议。

  赛维LDK副总裁尼克•塞隆:“对我来讲也是不可思议的经历,我来的时候员工只有315人在LDK工作,在两年半后的今天,我们已经接近了1万名员工,很难想象,一个公司能够在两年半能发展成这样。”

  推崇速度领先的彭小峰明白,如果不是新余政府同样用如此高效地速度来企业服务,他们同样不能如此之快取得现在的成就。

  彭小峰:“那个硅料厂是原来是两座大山,那么是,我们,他们基本上政府是,因为我们基本要求地势七通一平,基本上两个月之内,就把我们两个山就给我们平,就平平整整地交给我们,而且后面还要平,通水,通电,所有的其他的这些,要符合要求地交给我们,那么这些没有政府这样的真心的这种速度来推动的,是不可能达到的。”

  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为新余带来什么?

  汪德和要把太阳能硅片做到世界第一的预言,不到三年时间就变成了现实,新能源产业的崛起,一下扭转了新余经济长期靠一条腿走路格局,如今新余钢厂上缴利税占市财政的比例已经从80%下降到了不到50%,而赛维太阳能公司上缴的利税,已经占到了市财政的30%,与此同时,还有更多与塞维太阳能配套的相关企业也在向新余聚集,新余不仅养活了一条大鱼,而且养活了一个越来越大的鱼群。

  记者:“在赛维LDK生产基地的对面,我们找到了这家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作为赛维的一家配套公司,特意从山东迁到了新余落户。”

  赛维LDK公司在烧制硅片时要使用大量的石英坩埚来盛放多晶硅原料,以前石英坩埚全部依赖进口,成本很高,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石英坩埚后,赛维成了他们最大的客户,于是,他们直接就将工厂开在了赛维公司的对面,现在已经达到年产10万只坩埚。

  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实:“赛维是咱们国内最大的光伏铸锭工业基地,我们本来就是想跟他们建立更紧密的的联系,经过后来的企业领导的沟通,觉得这里最合适的,而且这个新余市在这方面,招商引资方面,也有这个特别优惠的条件,所以使我们最终选择这里。”

  在赛维生产基地的不远处,记者找到了从台湾来新余投资的江西升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徐华庆告诉记者,他们生产太阳能电池片,是赛维的第一个客户,同赛维进行了战略联盟,这次来新余投资额就达到了100个亿。

  江西升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徐华庆:“产值在整个开发的投资上面,100个亿的人民币要达到2000个兆瓦的产值,现就是60,60亿美金的意思。”

  目前江西赛维LDK正在建设年产1万5000吨多晶硅原料的工厂,这是目前世界唯一单体产能万吨的工厂,预计明年一季度就能产出多晶硅,这样赛维的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从而降低整个光伏产业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更加有利于光伏企业在江西和新余的集中。

  新余,这个原本连海关也没有的城市,现在由于太阳能硅片出口,已经使新余市出口量达到20个亿,超过省会南昌,跃居全省第一,太阳能光伏产业一跃成为新余乃至江西经济的新支柱和保持经济的强劲动力。

  中共新余市委书记汪德和:“我们的目标就是想把它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光伏产业基地,打造成我们江西的经济亚中心。”

  许多地方政府都希望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什么样产业才能让本地发展突破瓶颈?而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本地现有的经济基础该如何平衡?在面对东南沿海加工制造业向内陆转移的时候,我们的中西部城市该如何选择,是无条件接纳还是有选择地发展?新余的经历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我们今天也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

  记者:“江西新余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找到了新的行业增长点,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江西因为原来有矿石资源,有色金属资源,所以有一定的冶炼规模,那么它在产业这种技术的积淀上,有这种冶炼技术做积淀,所以他为什么要去搞钢铁,搞冶炼,他有这种技术的积淀,那么现在我们说在全球化体系下,这种小规模的中原料产业,竞争力是很难提升的,那么太阳能属于这种可再生能源,所以这种新兴的能源绿色经济的范畴,所以新兴的领域,那么在这个领域,我们说他还是一个初步的竞争市场,那么只要你进入早,而且技术有一定的领先,那么应该说是能够站稳脚跟的。”

  记者:“在前方采访的记者告诉我,实际上这个新兴行业的竞争反而是不充分的,那么这个地区能够进行这样的产业转型,它所带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

  王一鸣:“我想它找到这个方向,应该说在现阶段来看,可能是会有发展空间,但是从更长期来看,也需要人力资本跟进,就是说他在这个领域,能不能形成一些特有的技术,形成自己特有的品牌,就不要重复以前的简单的这种加工组装的道路,我们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从起步阶段,我就要注重我特有的这种技术积累,形成我们的这种技术研发能力,也要重视我们的这种品牌培育,这个是我想应该从中,从中国这种制造的转型当中,应该得到的一种启示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