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资源盛宴”折射新疆能源基地优势

2008年09月05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四日电 题:“资源盛宴”折射新疆能源基地优势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依存度不断上升,石油、煤炭、矿产等不可再生资源日益成为多方争夺的焦点,这也使正在新疆召开的第十七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乌洽会)几乎成为一场“资源盛宴”。

  从已经签约的项目来看,一百零一个内联项目主要集中在矿产、冶金、煤化工、石油石化等领域,签约总金额达四百七十四点一五亿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能源富集区,新疆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有色金属资源非常丰富,已被列入国家重要资源战略接替区。一些原本偏远、闭塞的地州也因为富含资源“脱颖而出”,成为投资商的重点垂暮对象。

  位于新疆西北角的塔城地区在本届展会上签定的最大一宗项目便是由中电投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五十亿元人民币创建的火电项目,而塞外江南伊犁则与河南某集团签订了投资一百亿元人民币的煤化工建设项目协议,甚至一些人口几万人的小县城仅因为有矿藏资源而“意外”得到十多亿元投资。

  在乌洽会现场,记者发现,所有醒目的位置几乎都被资源项目的招商广告占据。据新疆招商局介绍,早在本届乌洽会进行前期招商推介的时候,就将矿产资源和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一个重点领域,许多交易团在项目筛选准备时,也不约而同地把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

  乌洽会办公室周四对外提供的签约项目显示,在本届乌洽会已签定的内联项目中,与矿产开发有关的项目占百分之三十,投资额超过一百四十五亿元人民币。

  此外,“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央企业成为前来新疆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乌洽会上,神华、中粮、宝钢、华电、国电等中国大企业集团投资额占内联项目总投资签约额的六成。

  新疆青河县招商局局长屈哲鑫坦言,青河位置偏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煤、金、铁等矿产资源丰富,展会期间,他们与北京一家公司签定了六十万吨还原铁建设项目,总投资十亿元人民币。在矿业开发热潮的带动下,该县经济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乌洽会上出现的资源热反映了市场的供求状况。近年来,能源和矿产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稀缺性越发突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需求也越发迫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胡伟认为,乌洽会签约项目追逐能源、资源,体现出新疆作为资源大区在海内外知名度不断提升,新疆的优势资源开发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